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設計思維:一場探索教學創新的歷程

   隨著世代日新月異,學生學習模式漸趨多元,為協助本校教師教學切合學生學習動機與需求,以及有效整合數位教學資源、創新課程與教學設計,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 107-2 學期推出教師增能系列活動。2019年 3月15日「設計思維:一場探索教學創新的歷程」工作坊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引領參與者重新發現「教師」職業之角色定位與意義。

   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是一套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強調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透過 Empathize、Define、Ideate、Prototype、Test 五個環節找出問題的根本與最終的解決辦法,結合人的需求與工具的可行性,設計出最合適的產品。從教學的角度而言,亦即設計出最合適的教學工具或教學規劃。   工作坊活動當天有18 位來自不同學院的教師們一同腦力激盪,分組針對「課堂上師生/生生互動困難」、「學生學習動機不足」、「線上教學活動師生/生生互動困難」、「不知如何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大班課程的教學行政管理」等五項教學現場最常遇到的困難探究原因、設計解決方法。工作坊過程中交流、討論十分熱絡,教師們樂於分享自己在教學上遇到的困擾,也試著發想創新的教學活動或教學工具設計。

   由於同組教師多來自不同學院背景,活動過程中更能激盪出多元思維的可能性。例如由理學院、醫學院、生科學院教師所組成的小組,嘗試藉著Empathize同理的技巧去探究教學互動困難的需求,在Define的步驟中具體地歸納師生缺乏課堂互動的可能原因為學生程度不一致,並利用Ideate的腦力激盪設計解決辦法。老師們將遊戲化學習的理念融入微積分課程,設計分組接力闖關遊戲,將知識背景與學習能力不同之學生分在同一小組,學生藉由小組討論、挑戰難易程度不一的關卡內容,闖關成功即可獲得相對應難易度的獎勵點數,點數累積後再轉換為加分的分數。此課程設計思維為,當學生為通過挑戰而互相討論,逐漸弭平同學們之間的學習程度落差,且透過加分機制可提升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動機,促進師生/生生之良好互動。

   另外一組由理學院、文學院、師資培育中心教師所組成的小組,從Empathize的同理階段發現大班教學最頭疼的是成績管理問題,並利用Prototype去製作解決方法的模型,在Test的時候與其他小組分享解決辦法的模型,蒐集改進的回饋。大班課程修課學生眾多,教師較難親自逐一批改每位學生作業並給予詳細指導,多有賴於教學助教(TA)的協助。為使課程作業批改、學習成果掌握,以及課堂成績管理更有效率,教師們規劃針對每次作業設計詳細且公平的評分標準,並於課程網頁提供中上程度之作業範本(例如80分或A的作業)。此課程設計思維為,當每份作業設定明確評分量表、給分標準,學生可清楚明瞭作業完成度與成績之關係,可有效改善學生們對大班課程成績給予之疑慮。

   透過這場設計思維工作坊,與會教師練習運用設計思維的方法,並透過與其他學院教師的經驗交流,針對共同的教學問題設計最佳的解決方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也藉由這場工作坊,深度地瞭解教師們在教學現場實際面臨的困難,著手規劃切中本校教師需求之服務,另數位學習中心正在開發中的 NTU COOL 線上教學平臺亦將參考本次工作坊之教師回饋,規劃、開發符合新世代教學方式之相關功能。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秉持提升教學品質宗旨,持續竭盡心力服務本校師生,作為大家教與學路上的好夥伴,107-2 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歡迎您的參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 教師增能系列活動資訊: http://ctld.ntu.edu.tw/newsDetails.php?nId=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