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活動─互動課程金促咪!教學互動工作坊帶教學者到互動課堂上一探究竟!

根據2011年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當「互動式教學法」運用在大學的大班課堂時,能夠有效提高學習者的積極參與度及出席率,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因此,為協助改善校內大班教學課堂學生的參與度、發現學習困難,並鼓勵教師及課程TA增加課堂內互動活動,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於3月20日及3月29日舉辦107-2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下之兩場教學互動工作坊,主題分別為「教學動茲動-跟著口令K、Q、S」、「互動課程金促咪!Zuvio課堂互動工具」。

教學互動工作坊以設計課堂互動為主軸,除了由中心專業同仁及外聘講師帶領學習、讓與會者了解工具的操作及使用之外,也邀請校內「重度使用線上互動工具」的教師分享使用經驗。工作坊中分別介紹了Kahoot!、Quizizz、Socrative以及Zuvio等線上互動與測驗平台如何運用於課堂上,並進行操作訓練及自主練習。兩場各兩小時的工作坊皆在氣氛熱絡、踴躍討論中圓滿落幕,共計26位校內教師、TA及職員參加。

在教師經驗分享的部分,邀請到心理系葉俊毅老師及毒理所姜至剛老師,分享他們在大班課堂上使用線上互動工具之經驗,主要提到以下三個推薦功能:( 1 ) 課堂即時回饋、匿名回答功能:除了能夠在短時間內蒐集到大量的回饋結果,也能夠立即將不同想法呈現給來自各領域的同學做參考,促進學生之間多元意見的溝通及交流;( 2 ) 同儕間的匿名評分功能:能夠得到更貼近學生的想法回饋,幫助教師了解班上各組成員的參與狀況;( 3 ) 點名、問題抽點功能:能夠有效地抓住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

在操作訓練及自主練習的部分,講師詳細地講解線上互動與測驗平台的功能,在提到能夠有效運用在課堂上的互動功能時,台下學員頻頻點頭、深表認同;練習時間提問也相當踴躍,與會者皆專心投入於探索及熟悉平台功能,更在工作坊結束後,繼續留在教室內向講師詢問設計互動活動相關之問題。

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在工作坊結束後,以紙本及口頭回饋給予正面評價,表示活動教學的內容相當實用,講師的講解清楚詳細,並對於自主練習時能獲得即時解答感到十分貼心,未來會嘗試將線上互動工具運用在教學課堂上,以提升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性。學員們肯定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辦理教學互動活動之用心,希望未來能再舉辦類似的工作坊,讓教師及TA們認識更多的線上教學資源。

想知道更多107-2 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資訊,請參考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網站 http://ctld.ntu.edu.tw/newsDetails.php?nId=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