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電機系三位教授同時擔任IEEE國際期刊主編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同時擁有三位IEEE電機工程領域國際期刊主編,帶領臺灣學術界進入國際主流學術圈,這是國際間難得的殊榮。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是建立於1963年的國際性電子技術與電子工程師協會,亦是世界上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之一。擁有來自超過160個國家的約43萬名會員。IEEE在全球150多個國家擁有分會,設有39個專業學會以及七個技術委員會。每年出版技術期刊與雜誌258種,全球舉辦的專業技術會議多達800餘場,除此之外,IEEE更是主要的國際標準制定的機構(近1600項有效標準)。

IEEE每年出版的電機電子和電腦資訊領域的技術文獻約占世界總量的1/3。而在JCR期刊收錄名單中, 以電機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為主題的期刊總數為260種,其中IEEE就發行了105種,大約40%。除了專業學術領域涵蓋廣泛之外,IEEE各項期刊發表的文章,也皆以高品質著稱。目前,世界各國電機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皆以學術論文能刊登於IEEE期刊,作為研究成果的指標。

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羅仁權,於2003-2007間擔任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期刊主編。2016年開始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期刊主編。該期刊自2005年開始發行,為工業資訊、工業感測器網路、工業無線網路領域的國際頂級期刊,2018年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IF)為5.43,在工業工程類別排第一,自動化控制系統領域排第四,資訊工程與跨學科領域排第五。

電磁相容領域最著重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的主編,是專精電磁領域的臺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宗霖(目前兼任臺大電資學院副院長)自2018年接任。此期刊自1964年開始發行,每年發行六期,是歷史悠久的老牌期刊。吳宗霖教授為該期刊發行60多年來第一位來自亞洲的主編。

電機副主任陳耀銘教授,則自2019年開始擔任電力電子領域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的主編。此份刊物每年發行12期,刊登將近千篇文章。2018年影響係數IF為6.812,在電機電子領域期刊名列前5%,同時也是IEEE電子圖書資料庫(Xplore)的各種期刊論文下載數目排名最高的期刊。身處臺灣,由於種種隔閡與限制,需要花費特別的功夫才能走進國際社群,更何況要擠身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者。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所有教授均默默地為提升國內學術國際能見度及影響力而持續努力。能夠有三位IEEE國際期刊主編,是同時來自同一個學系單位,雖然尚無正式的統計數據可以查證,但是據信應該是創造了新的記錄。這也顯示出臺大電機系在全球電機領域學術聲望的頂尖地位。

此次同時有三位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擔任IEEE國際期刊主編,不僅能瞭解全球最新的相關領域研究趨勢,與未來科技發展接軌,也能鼓勵學生邁向國際化,持續提昇臺大電機在全球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