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數位時代系列─人際關係的交響樂,高調與低調並用

A. 高調義無反顧(stay hungry),低調看得開(stay foolish)

(A.1) 低調:讓其他人覺得他們比平常還更聰明

蘋果公司(Apple Inc.)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2005年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的兩句名言,第一句是「保持狠姿態、義無反顧」(Stay hungry),第二句是「保持低姿態、看得開」(Stay foolish)。在坊間很流行的直接翻譯,分別是「求知若渴」與「大智若愚」。雖然已經把表面的意思清楚地點出來了,但是對於骨髓裡的深層含意卻沒有抓得住。

如果是在自然放鬆的狀態就可以輕鬆地達成的事,對應的英文是「Be foolish」。使用Stay這個字,代表的是超越自然放鬆的狀態,必須依靠額外的努力才能夠保持住。

其次,Stay這個字用在前後兩個句子,表示兩種狀態都要同時保持住,而不是只選擇其中一個適合自己的。這就像是即將大為流行的「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邏輯0與邏輯1同時存在,而不是目前電子電腦採用的「布寧代數」(Boolean algebra)要求邏輯0與邏輯1相互排斥、不可以並存。

對於保持狠姿態、義無反顧的高調,大部份人一直很認真在做。在華人圈的大學裡,學生們被教導要不斷地進步,想辦法出人頭地成為人上人。所以高中畢業生拚命地想擠進去排名在前面的優質大學就讀。進了大學之後,不少學生仍然念茲在茲於學業成績的好壞,最好能夠經常獲得學期成績排名是班上前面5%的書卷獎。

反之,華人對於保持低姿態、看得開的低調策略非常地陌生,不清楚在何時、何地、什麼情況下來使用才會比較合適?其實這是真正的高招啊!愈少人知道的竅門,愈為珍貴。這也是賈伯斯與大家分享的最寶貴經驗之一。

一個人如果能夠低調地做事情,並且不挑剔工作內容的難易程度,也不和其他人爭功勞,自然很容易融入團隊之中。有人會問:低調是否需要委屈與壓抑自己的想法呢?衍伸來說,如果既想要不委屈自己、又能夠保持低調,這兩者是否相互牴觸與矛盾呢?其實有一個可以不必讓自己真的變笨(foolish)的解套好方…(全文詳網頁)法,那就是想辦法讓周遭的人感覺他們變得比平常還更聰明。這麼高級的情境,可以依靠鼓勵、讚賞他人等方式來達成。

總而言之,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用心去經營,沒有固定的招式可以套用。隨著情況的變化,要適時地採取高調或者低調,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即使是採用低調,也可以把人生的舞臺相對地捧高了,讓合作團隊的眾人感到皆大歡喜、賓主盡歡,這是造成多贏的局面。

(A.2) 柔弱勝剛強,得道多助

老子在《道德經》所傳授的道超越了代表太陽的天,屬於宇宙層次的道。至於孔子在《論語》所傳授的道位於天之下,是忠君愛國與謹守君臣父子分際的天道。老子的道,是比電子、質子、中子還要小的次粒子(sub-particle)的集合體,應該是夸克(quark)等級,瀰漫在宇宙裡的眾多星球之間,被現代物理學視為暗物質(dark matter)。性質上特別地柔軟,所以老子喜歡用人們看得到的水來做比喻,例如上善若水。在《道德經.第三十…(全文詳網頁) 六章》老子告訴大家:「柔弱勝剛強」。後世的人們直覺地認為老子教導我們「以柔克剛」,這也是太極拳的重要法則之一。

在華人社會裡,從小學入學起的十多年求學生涯之中,我們被教導要往聰明與天才的方向靠攏。智力測驗用來分辨每一個人的智力商數(IQ)。個人如果IQ分數高就會沾沾自喜,面對事情也充滿了信心。其實智力商數一項並不能夠完全決定個人在職場生涯的表現,其他決定的因素還有情緒商數(EQ)、社交商數(SQ)、逆境商數(AQ)、領導力商數(LQ),等。

也就是說,不要一味地耍小聰明、逞強鬥狠、爭著出鋒頭,因為這些並非上策。有時候看得開、退讓一步,自然是海闊天空。人際關係的高調與低調,平常的天才或者傻瓜的表現(傻人有傻福),可以相互調配。一個有智慧的人並非天然的笨,而是在心態上裝笨,不與人斤斤計較,自然是人緣很好。

如何把弱點轉為強項來運用呢?說真的,禍福相倚,冥冥之中自有注定。《道德經.第五十八章》老子告訴大家:「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個人如果過於賣弄聰明,很容易樂極生悲。

有弱點不代表就處於絕對的劣勢。如何善用自己的弱點,是一門高級的學問。戰國時代孫臏擔任齊國的軍師,面對由驍勇善戰的龐涓所帶領的魏軍,在馬陵之戰就採用退兵減灶的示弱策略誘敵深入。於夜間在馬陵的狹道口安排萬箭齊發,將龐涓與強悍的魏兵們射殺。

還有,秦朝末年楚漢相爭時候的韓信於齊國地區以數萬士卒,對抗楚國僅次於項羽的第二號戰將龍且將軍率領的二十萬楚軍精銳、再加上三十萬齊國軍隊的聯軍。韓信採用背水布陣、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戰術,結果大獲全勝。

(A.3) 看得開,人生有無限多可能

年輕人要多自我認識,找出自己的天賦、專長、與興趣。個人的一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機會與可能,千萬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某一學系之下的某一狹窄領域裡。臺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先是從賣米發跡,做得有聲有色;然後轉入木材的販售,也是做得風生水起。後來創辦了臺塑公司,其在全世界的市場占有率排名非常的前面。又跨足到醫療服務業,創辦了全臺灣規模最大的長庚醫院體系;也跨入了教育界,先後創立了明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造福許多年輕學子們。王創辦人的成功努力值得我們借鏡與效法。

聰明的人生風險管理,所有雞蛋不要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需要有不同的組合。譬如說,可以分為三份,包括了:穩健型、進取型、與衝刺型。拿在大學任教來做例子,第一種穩健型採取的是穩紮穩打,根據教科書的內容來講解,讓一般學生都可以接受。在學系裡可以由不同教師來教該門課,失敗的風險很小,然而創新的成份也不多。個人把60%的教學工作放在穩健型,分攤學系裡的基礎教學工作,可以避免其他同事眼紅。第二種進取型彈性就比較大,沒有固定的教科書,有很好的揮灑空間,可以把最新的發展與研究期刊的內容包含進來。把25%的教學工作放在進取型,教師的自我成長與收穫的感覺會相當地激勵。

第三種衝刺型就是創新,其風險很大,然而可能的收穫也特別地豐盛。在教學上就是要站在時代的浪頭上,並且再往前多看幾年,引領風騷。不僅在臺灣的教學圈裡屬於尖端,與國外優質大學的領先群相比較也不遑多讓。把15%的教學工作放在衝刺型,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機會來臨時也可以造就個人的品牌。例如,在臺大提到翻轉教學,很多人就會聯想到葉丙成教授。

比賽的進攻可以分配為主攻、助攻、與佯攻。主攻在正面,配備了最多比率的兵力與資源。助攻則在兩翼,也有適當的兵力配置,可以幫忙敲邊鼓以及適時地協助正面的進攻。佯攻所分配的兵力最少,主要是用來欺敵,分散對方的防禦。有些時候,佯攻部隊發現對方防禦的弱點,也可以領頭攻進去。荷馬史詩「木馬屠城記」(Trojan Horse)所描述的,就是靠著一只木馬被運進城裡,而躲在木馬肚子裡的士兵幫忙打開了特洛伊(Troy)的城門而致勝的。

(A.4) 迅速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科技愈進步,生活愈便利,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就愈被壓縮,很容易被機器與電腦自動化所取代。四十多年前在臺灣,大學的入學窄門非常地窄,選讀文、法、商科的學生只有20%左右的入學機會,選讀理、工科的學生相對地比較寬鬆一些,大約有30%左右的入學機會。當年的大學生在學校裡,只要把教科書上的知識讀熟了,畢業之後進入了產業界,相關的知識可以運用三、四十年一直到退休時都還綽綽有餘。

在21世紀裡,時代不同了!電腦科技不斷地進步,智慧型手機也很發達。工作所需要的相關知識只要在手機銀幕上滑一滑,都可以找得到,而且不受各別專業領域的限制。市區裡的汽機車加油站,以前大多數雇用高中工讀生幫忙執行加油工作,現在則以自助加油機為主,雇用的人力已經大為地減少。在量販店與大賣場裡,以前每一個結帳櫃臺都有專人負責,現在則裝設了不少自助結帳機,讓顧客們自己動手做結帳的動作;因此,雇用的收銀員人數也跟著大量地減少。自動化愈盛行,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就愈減少。

21世紀裡,年輕人進大學念書已經不可以「由你玩四年」了。不努力一定不行,光努力而沒有運用好方法也好不到哪裡去。

所以要善用頭腦去構想出一套有效的方法,畢業之後進入職場找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天時、地利、人和」的組合,快速與合法地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英文成語說得好:Success begets success,亦即上一次成功的經驗為下一次的成功帶來更大的機會。趕快讓自己加入「成功俱樂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