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寓教於樂 ─ 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活動設計

在實體課堂中,教學者最怕遇到「課堂凝滯」的問題,臺上講得眉飛色舞,但單向式講述所傳遞的龐大知識量,往往令學生感到意興闌珊,即便設計一連串問題討論,課堂氣氛卻不如預期中熱絡,「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可望解套此凝滯不前的教學困境。遊戲化元素應用於教育領域已累積相當數量的研究,2016年《電腦在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文章指出,透過遊戲讓學生更加投入課程對於提高學生學習成果有正面影響。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於107-2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中,即邀請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的侯惠澤教授,以「遊戲化教學」帶領與會者透過卡牌遊戲共同營造結合知識內容又兼顧趣味性的課堂,體驗遊戲化教學活動設計的魅力。

侯惠澤教授提到,遊戲化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從正向角度思考,遇到困難時願意投入其中並解決問題。除了能增進低成就學生的初始動機,亦能激發高成就學生的想像力、創造力及問題解決能力。侯教授在活動中介紹四項卡牌遊戲的認知機制:Matching (配對)、Combination (組合)、Clues exchange (線索)、Sequence (排序),並以追星大隊、素養軍團、旅遊達人挖寶大賽、時空艦隊四個遊戲,搭配不同領域的問題設計進行講解,讓與會者體驗遊戲式學習樂趣的同時,亦能構思如何活用至自己的課堂。

由於遊戲化教學需要「專注」與「人際互動」兩個重要元素的結合,侯教授將與會者分組,透過比賽規則的設計,與會者需與隊友互助合作同時與他組競爭,在講者的帶領下,與會者積極熱絡地參與遊戲。在活動結束後的回饋中,與會者紛紛表示希望下次能安排更長的活動時間,由此可見侯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及充滿無限創意的遊戲化教學設計,不僅讓與會者意猶未盡,也帶來極大的激勵啟發!

「教師增能系列活動」由數位能力、教學方法、課程設計、學習評量、師生關係、自我價值等六大面向切入,希冀能協助教學者在面對學生學習模式改變的現況下,能有效整合與應用數位教學資源,以增進學生學習動機及成效。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未來會持續推出更多精彩課程,107-2 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資訊,請參考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網站 http://ctld.ntu.edu.tw/newsDetails.php?nId=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