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富邦全球化講堂暨臺灣風險社會論壇

富邦傳承創業理念「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富邦金控自許成長茁壯之時也不忘回饋社會,致力推動社會公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基於上述理念,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起與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針對驅動能源轉型之專案內容來搭建企業基金會與學術研究中心合作之社會典範,希冀推動社會長程的、前瞻的、持續的對話,以及脈絡性地考察政治、經濟、環境與社會對永續的認同與想像。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威脅,公眾關切核能與燃煤等傳統能源的衝擊,臺灣社會陷入對能源發展與轉型不同觀點間之長期爭議,而任何社會的轉型與變革並非一蹴可幾我們需要凝聚社會共識於「許一個臺灣永續轉型新願景-- TWiT(Taiwan in Transition)」。在營造TWiT共識目標上,進而帶出生活方式改變及其背後相關的制度及政策轉變。雖然轉型共識不易形成,但我們仍必須前行。在此鉅變之時刻,期許「富邦全球化講堂」可以提供一持平之平台,讓關心公共事務之民眾,可以獲得豐富且易解的議題資訊,有助於推動整體臺灣社會朝正向發展、讓世界更加美好。

本次講堂與論壇上,以「臺灣永續轉型的前景與挑戰」為主題,於上午場次邀請台糖公司暨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擔任專題演講者,以「反轉暖化的循環經濟」為題,分析循環經濟對於臺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性、推動進程,並分享台糖推動循環經濟之經驗。另將邀請來自公部門、學界與公民團體的代表與談,思考如何藉由創新法制與消費者教育,共同促使臺灣產業擺脫線性思維,提升資源生產力。而於臺灣風險社會論壇上,將分別就「綠化資本流」以及「外部成本內部化」兩主題,發表本中心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其對於臺灣能源轉型的意涵,並邀集各方代表共同討論,研擬各利害相關人可採行的具體行動。

講堂時間:2019年06月 25日 (二) 09:00-17:30

講堂地點:臺灣大學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富邦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