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畢業典禮 畢業生代表 政治系張伊茹同學致詞

校長、老師、各位嘉賓、家長,以及最親愛的畢業生,大家好:

去年12月,我寫了一封信給22歲的自己。

信裡的故事,是從我大二那年申請出國研究的獎學金開始說起,當時,我因為沒有明確的研究計畫而落榜。隔年,為了捲土重來,我拼盡一切努力,結果卻再次名落孫山。知道我再次落榜的第一時間,幾位指導過我的老師立刻回信給我,說:「這些挫折,都是化妝的祝福。」連續兩年的挫敗,雖然並不風光,但就這樣被老師們的智慧和溫柔昇華為成長。

信裡的我以為這就是故事的結尾了。後來某天晚上,我和三五好友坐在總圖前面聊天,那時候即將升上大四的我們都在反覆思考,到底要如何才能在這強者環繞的校園、乃至充滿不確定感的未來裡,脫穎而出?那時的我們都沒有答案,唯一共同的想法只有:「唉!人生好難!」但我永遠記得,在徬徨迷惘之中,我們卻沒有忘記惺惺相惜地互相喊話,笑著對彼此說:「怕什麼?我們也不簡單啊!」或許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但那晚的一席話,讓我決定勇敢追隨自己的熱忱,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到泰國參與國際民主倡議運動。出乎意料的是,這個無心插柳的一小步,竟然讓我成功申請到那個讓我失敗了兩次的獎學金,一圓信裡的我最初的夢想。

直到回頭看,我才發覺,那封信或許就是我思考已久的答…(全文詳網頁)案。它用四年來每一次被擁抱的丟臉失敗和每一趟被鼓勵的勇敢飛翔,讓22 歲的我明白:在臺大,我們敬愛的老師,會在連我們自己都懷疑自己的時候,相信我們肯定做得到,讓我們在所有的磕磕碰碰之後,鍛鍊出愈挫愈勇的蟑螂精神;我們身邊的這群死黨,會在其他人只在意我們飛得高不高的時候,關心我們飛得開不開心,讓我們有勇氣憑著熱情向前走,努力把每一步串連成我們自己的故事。

親愛的老師和朋友,謝謝你們做我們在臺大的家人,用四年的相處,教我們養成作為臺大人的態度,那就是:凡事都抱持平常心全力以赴。親愛的家人,謝謝你們做我們的港灣,用一輩子的溫柔,教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安心飛翔。不管我們學的是哪個專業、又將在哪個領域奮鬥,我們都向你們保證,從臺大畢業的我們,會用百分百的努力去追夢,用百分百的用心去成為自己嚮往的模樣。因此,在啟程之前,我想以英國作家Virginia Woolf所寫的一句話,和所有親愛的畢業生朋友們共同勉勵:「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為別人,只需做你自己。」當畢業典禮禮成之後,我們終究必須各奔東西,但無論未來多遠多難,都請記得:有人愛你,有人懂你,更有人像你,像你一樣在努力成為心目中所嚮往的自己。

人生很難,但別怕,因為我們也不簡單。因為我們都來自國立臺灣大學。

我是畢業生代表:政治系四年級的張伊茹。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