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數位課堂 虛實難分:當教學mix上實境技術

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近年於教學領域應用有諸多探討,2017年加拿大阿薩巴斯卡大學於《教育研究評論》 (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的研究顯示,AR技術應用在教育環境中有許多優勢,透過在真實物件旁顯示虛擬的元素,學生能察覺肉眼不易觀察到的細節,因此能增加其學習動機及獲取更佳的探究技巧。為提供本校教師了解實境技術融入教學的新知及案例,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於5月8日舉辦「數位課堂虛實難分:當教學mix上實境技術」分享會,邀請東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老師蒞臨分享,並由中心副主任物理學系朱士維老師擔任主持人,帶領與會者體驗科技輔助學習的教育新趨勢。

朱蕙君老師以學生學習趨勢的改變、科技如何影響教學環境的議題引領進入演講的主題,指出學生自主互動學習下的成效,遠遠超過老師在臺上講得口沫橫飛的效果,因此學習趨勢漸轉為合作化、行動化、互動化的科技化輔助學習;接著分享了許多國內外將AR/VR融入教學、研究的例子,也提及將實境技術與生活結合的實際案例。

「如何設計出好的活動及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朱蕙君老師特別強調,雖然行動化與真實情境學習是未來教育的重要趨勢,但無論是將行動數位科技、抑或AR/VR技術融入教學,皆需回歸教學的本質。教師應花費心力在檢視學科的內涵及教學的活動設計,而非技術面,科技工具能夠提供學生學習的機會,而非提供學生問題的答案。

在會後的Q&A時間,工管系的郭佳瑋老師提到數位科技如何運用在管理學科的課堂,講者表示確實不是所有的學科都適合與AR/VR技術作結合運用,例如在管理學科的部分,她自己是以題組題目搭配互動式工具來進行科技工具及課程設計的應用;而在師培中心王秀槐老師提及語文類學科時,講師表示亦可藉由AR/VR科技提供適當情境,觸發想像力,進行文字的創作。本次分享會,共計35位校內教師、TA及職員參加,活動參與熱烈,與會者收穫豐富。

想掌握更多107-2 學期教師增能系列活動資訊,請參考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網站http://ctld.ntu.edu.tw/newsDetails.php?nId=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