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心靈系列講座第8場 森林正能量 森林療育—臺大實驗林的新使命

人文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一種思想或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以人的角度去認識世界,以人為出發點的一種思考方式。由於科技的發達,現今的人們在人文觀念、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上,都難免會有一些扭曲和變質。而如何去提昇人文素養,培養人文精神,落實人文關懷,以美化我們的心靈,則是當前不可忽視的任務。為了引領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提升人的品質和品味,由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期望能在系列的心靈探索中,為困頓的人們開啟一扇窗,以美化生命。同時,也讓人文關懷的實踐,更加落實。

第八場人文心靈系列講座,我們邀請到蔡明哲處長帶來「森林正能量 森林療育—臺大實驗林的新使命」。蔡明哲教授為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副院長,兼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並任教於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隨著全球都市化發展,在高度壓力的現代社會中,人們因與自然疏遠,而出現各種文明病,健康逐漸亮起紅燈。如何利用森林環境使人們回歸大自然、釋放壓力,成為森林受到關注的新功能目標。

「療育之森」是在完備規劃的森林環境中,透過專業的森林療育師進行體驗與解說,利用五感的開啟去感受體驗大自然,特別是森林中的生物及非生物的感動,並透過科學儀器進行實證研究,發現良好的森林環境能夠協助現代人達到恢復身心靈健康的狀態。臺大實驗林透過科學儀器的測量與醫學實驗評估,證實在溪頭的森林中進行森林療育(森林療癒+環境教育)五感體驗活動,對人的生理與心理反應有正面的療育效果。

未來的森林療育,需持續整合或加強療育內涵,期待在不同森林環境中的科學實證研究,可讓療育森林區分成三個層級:讓一般民眾休閒保健的「有氧森林」,更進一步促進環境與人身心靈成長的「教育保育森林」及追求人類最大福址的「療養森林」,讓療育之森蓬勃發展。

歡迎大家來跟著蔡明哲處長一起「森呼吸」!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

日 期 : 108年6月25日(二)

時 間 : 19:00 ~ 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 點 : 國立臺灣大學 文學院 演講廳

主講人 : 蔡明哲 教授

主持人 : 徐富昌 教授

活動代碼: 20192102_07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 : https://reurl.cc/q4K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