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美學」科學藝術通識課程舉辦成果發表會

「分子美學」是一門有關奈米空間秩序的科學藝術通識課程,107學年度第2學期首度在本校開設該門課程,修課的同學有來自十一個學院、七十多位學生共同參與。

人類文明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萬物由原子分子組成,認識原子分子是現代知識份子該具備的基本素養,原子分子遵循著一定的自然律,在奈米空間呈現出特定的排列與特別的節奏,可以激發我們審美的本能與情緒,感受這些特殊的式樣,是分子之美。本課程以微觀分子世界為載體,結合適當的科學史與幾何學,介紹微觀世界分子之美,透過實際動手做,闡釋分子內的基本鍵結概念與結合規律,運用日常生活常見的串珠工藝,建構出美輪美奐的串珠分子模型,不僅可以正確表示奈米世界的空間秩序,模型本身更可以呈現奈米世界構築之美。學生運用傳統的立體珠串工藝,構建各種與奈米世界有關的硬殼球疏堆積模型與長桿桁架結構,從而認識與各種奈米構築有關的數學、幾何、化學與人文等相關知識。透過動手實作,搭建各種奈米結構的模型,培養對於數學與科學的興趣,提升科學人文素養。

修課同學已在6/10於化學系松柏講堂舉辦成果發表會;成果內容於7月3日起,於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小展覽廳,進行為期兩週的作品展覽。展覽對外開放,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指教。

展出日期:108/7/3-108/7/17展出地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小展覽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