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臺大文學獎」投稿踴躍 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第21屆臺大文學獎」於6月5日在中文系會議室舉行頒獎典禮,副校長羅清華教授、副教務長李財坤教授、文學院長黃慕萱教授及中文系主任梅家玲教授皆蒞臨現場,祝賀並表揚獲獎同學,場面隆重而溫馨。本屆共計317件作品參賽,組別包括小說、散文、新詩、劇本、主題徵文,選出35件獲獎。獲獎同學分別來自文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理學院,法學院等,可見臺大多元且豐沛的創作能量。

梅家玲主任說明本屆文學獎籌辦的過程,並感謝校方對活動的大力支持,也期許同學繼續努力。梅主任指出,相比其他校園文學獎,臺大文學獎的意義與影響力是無可比擬的。許多臺灣重量級的作者,如簡媜、黃錦樹、蔡詩萍、郝譽翔等,都曾經歷過臺大文學獎的洗禮,持續努力創作,終於成為文壇大家。羅清華副校長則代表校方,對獲獎同學獻上最誠摯的祝福。羅副校長說,文學是驅動人類文明的原動力,「我深深感受到它的力量。」希望藉由臺大文學獎的推廣,可以讓同學靜下來好好咀嚼文字之美。醫學院出身的李財坤副教務長,希望藉由這個獎項,文學風氣可以吹到醫學院和理工學院,藉此創造臺灣特有的科學文化。黃慕萱院長致辭時,除了感謝校方,亦肯定中文系接辦文學獎的辛勞。此外,本屆收稿成果豐碩,院長除祝賀得獎者外,亦呼籲校方在經費上給予更多的支持。

為讓參與典禮的嘉賓更認識獲獎同學與得獎作品,本屆首次在頒獎典禮現場宣布名次,並邀請得獎者分享獲獎感言與創作心得。法律三李彥霆同學以〈土葬〉獲本屆主題徵文組優選。他說,本屆徵文主題「萌」,讓他想起從小生長的故鄉小鎮,從死亡到再生的過程。臺文碩一的蔡易澄同學,以重構呂赫若故事的〈雨霧中〉,榮獲小說組首獎,將代表臺大參加「超新星文學獎」的徵選。蔡易澄除了感謝評審,亦特別感謝在東華念書時的寫作同伴和指導老師們。

典禮在歡快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本屆文學獎得獎作品與決審記錄,將收錄於下半年出版的《第二十一屆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歡迎同學、師長持續關注閱讀。第二十二屆臺大文學獎,我們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