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舉辦五周年紀念會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於6月22日舉辦五周年紀念會,以「繼往開來」為題,開幕邀請文學院前院長陳弱水教授,文學院副院長徐富昌教授,臺大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教授,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松原一樹先生,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顧問高墀義先生等貴賓致詞,並舉行《日本學研究叢書》編輯長交接儀式。

《日本學研究叢書》叢書目前出版至32冊,為臺灣首創,以日語書寫的學術研究叢書,目的是出版從臺灣研究者,從臺灣角度出發的日本學研究書,以「出版帶領學術」的精神,促進臺日研究的交流。

當日也舉辦了紀念演講與兩場座談會,紀念演講由研究中心創始主任,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教授主講,以〈臺灣日本研究的發展和未來〉為題,對內,講述臺灣目前資源較為不足且分散的日本研究現況,以及該如何朝培養「知日」的研究人才邁進。對外,則提到日本、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的日本研究現況,臺灣在這樣的脈絡下該如何發展獨具特色的日本學。

座談會國內日本研究學者齊聚一堂,第一場討論臺灣的日本研究目前面臨的問題與展望,第二場則以培育年輕世代的日本研究人才為主軸。臺灣以往的日本研究分散在文學、語學、歷史、政治、經濟、外交領域,這些研究成果該如何整合、交流。而臺灣學生對日語學習的濃厚興趣該如何拓展到其他領域的研究,並培養跨領域的日本研究人才,這些議題皆為日本研究中心的努力方向與目標。

閉幕儀式由現任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林立萍教授致詞,分享日本研究中心這五年以來的點滴。感謝各方先進的支持及內部人員的努力,日本研究中心才能走到今天,未來中心將持續耕耘,繼往開來,邁向下一個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