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成功完成心臟持續停跳50天 後去敏化心臟移植

為縮短心臟移植病人等候時間,臺大醫院心臟移植醫療團隊根據交叉試驗的結果,為病人訂定移植時免疫治療計畫,透過血漿置換、給予免疫抑制劑、人類免疫球蛋白等方法,使病人在心臟持續停跳50天後,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手術,創下術後迄今心臟功能正常,並成功出院返家的傑出成果。

患者陳小姐2018年10月赴日旅遊,不幸遭受蜜蜂螫咬,返臺後不僅發燒患處痛腫癢,就醫後更發現心電圖異常及心臟衰竭等問題。10月20日突發心臟停跳無法恢復,CPR使用葉克膜後,放置雙心室輔助器,轉臺大醫院等待心臟移植。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由於併發急性腎臟衰竭、瀰漫性出血等情形,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致使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

陳小姐曾先後有4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與捐贈者的交叉試驗均呈陽性。為提高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團隊為病人訂定去敏治療計畫,包括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及術中血漿置換等方法,使病人在心臟停跳50天後(12月8日),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而且迄今心臟功能正常無排斥現象。

本院自2010年11月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之心臟移植,訂有「等待移植期間白血球抗體檢測方案」,以突破心臟移植超急性排斥問題,迄今已累積有超過50餘例的經驗。此外,本院在心臟移植重症照護的領域持續不斷努力,至今(2019)年4月已完成3000例葉克膜置放、24例居家型心室輔助器、超過100例心室輔助器及600例心臟移植。依據病人不同的病況,跨科部醫療團隊合作,為挽救病患與時間賽跑,讓心臟移植手術能順利成功,為末期心臟衰竭的病患帶來光明與希望。最後,謹向無私的器官捐贈者,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