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引領金融跨領域 x AI新技術關鍵變革

金融科技 ( FinTech ) 議題全球發燒,臺灣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於本(2019)年7月25日正式由本校校長管中閔、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副校長陳銘憲、研發長李百祺及研究中心主任張智星等重量級人物共同揭牌,未來將致力整合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並研發符合市場需求之跨領域前瞻應用,引領臺灣邁向數位金融新境界。當天同步舉辦「金融科技論壇」,從政策面、技術面與應用面進行多面向探討。

管校長首先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成立給予祝福與期許,緊接著並以學者的身分回憶起過去30幾年前,他的論文就是「類神經網路」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與經濟方面的應用,並且對現在的硬體技術與人才庫厚以高度的期待。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表示AI接下來將會廣泛應用於精準製造、科技農業與數位金融,並對於臺灣大學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相當肯定。

本次論壇以「開放銀行」做為開場主題,分別在金融科技產學論壇、政策論壇及金融科技技術論壇中,針對前瞻議題多方探討。有別於傳統金融中心,新興的創新型態包括主打共享經濟的Uber、Airbnb、第三方支付、P2P網路借貸、群眾募資、大數據應用、區塊鏈之延伸應用,以及拓展AI在金融業的廣泛應用。

臺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團隊將橫跨電資、工、商、法學四大學院,並結合人工智慧及高端技術讓金融科技如虎添翼,多面相落地整合的轉型發展。未來將研發符合市場之跨領域金融應用, 此外,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將透過資金的引導配置與金融專業服務,以金融來支持產業發展,帶動產業創新轉型等政策之金融需求,將翻轉經濟的固有模式,擴大國內金融市場規模,提升金融產業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