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吳嘉文教授榮獲「亞太催化傑出研究學者獎」

2019年8月4日至7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八屆亞太催化大會(APCAT-8)上,臺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因其在奈米孔洞觸媒及生質能轉換研究領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獲得了首屆「亞太催化傑出研究學者獎」(Outstanding Researcher Award),每次共有2位 (另一位是浙江大學的Prof. Xiangju Meng),這是亞太催化協會頒發給45歲以下的最高學術獎項,主要旨在獎勵在催化科學和技術研究中做出傑出貢獻之催化年輕學者。

亞太催化大會源自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早在中日美三國催化會議中被提出設立之亞太地區性國際會議。臺灣曾於2013年在臺北承辦了第三屆亞太催化大會(APCAT-6),當時的大會主席是臺灣大學化學系牟中原院士,大會也促進亞太地區催化研究的交流、合作與發展,因此牟院士也當選為2016~2019亞太催化協會之主席 。

亞太催化大會(APCAT)是繼歐洲催化大會(EUROPACAT)、北美催化大會(NAM)的第三個區域性催化大會,先後在澳洲、韓國、中國、新加坡、日本、臺灣、印度等國家和地區舉行,已成為亞太地區最具影影力的國際性催化會議。

此次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八屆大會,會議内容涵蓋了清淨能源及燃料的催化轉化、催化反應、催化材料、環境催化、工業催化等催化議題及前瞻研究領域,共有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近800名代表参加了會議。吳嘉文教授在授獎後也發表了得獎演說: Water-based Synthesis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 derived Nanocatalysts for Lignocellulosic Biomass Con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