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馬來西亞海外服務學習團 古晉紀實

本校自93年成立「海外服務學習團」首度赴馬來西亞進行服務,今(108)年服務團已邁入第15屆,同時為在古晉地區服務的第5年,由僑陸組周漢東主任帶領同仁及學生共14人,其中馬來西亞僑生6人、港澳生1人、陸生2人及本地生3人,前進馬來西亞地區,針對中小學學生、老人、社區居民與貧寒家庭等,進行各項服務方案。

馬來西亞海外服務學習團以落實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理念為依歸,在服務實踐中秉持與服務單位平等互惠的原則,讓團員們得以在做中學、學中做,與被服務者一同受益,並從中獲取寶貴經驗。於出團前的準備階段,本校並規劃一系列的主題課程(如:急救、活動方案設計、文書處理相關課程、安排至本地安老院服務等),讓團員有更完整的課程進度及服務籌備。

本次服務地點為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地區,服務單位為古晉中華第一中學、短廊中華公學、宋慶海小學、雲南善堂老人收容所及個案貧戶,活動時間自108年7月14日至7月25日。首先於7月15日登場的是宋慶海小學半日營,該活動主要針對環境議題進行環保手工藝教學,引領小朋友愛護環境、物盡其用的觀念,提倡永續發展;團員們並帶領小朋友唱歌跳舞,歡樂之餘也能培養表演的自信。7月16日起,進行為期三日的雲南善堂老人收容服務,由團員們設計溫馨的活動,陪伴唱歌、簡單的健身操及摺紙小遊戲,使長者們在簡易的律動下活絡肢體,陶冶身心,並在互動同樂中得到溫暖與喜悅。

7月20日及21日,服務團前進至古晉中華第一中學,為中學生舉辦充實且具深度的科學營,內容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數學、應用科學等領域,並有講求團隊合作、激盪腦力與想像力的創意實作題,使學生體驗科學現象,激發科學興趣。7月22日,服務隊配合砂拉越慈濟古晉分會,拜訪個案貧戶及鰥寡孤獨等弱勢群體,關懷送暖,並協助他們清理家園、整建房舍。沈學務長瓊桃專程從臺灣趕來參與服務行動,並於同日晚間與臺大馬來西亞校友70多人餐會交流。校友們非常關心校務的發展,並與同學們分享在臺學習之美好回憶,同學們也回饋服務成果,且將在校學習狀況提供給甫錄取本校的3位新生參考,並感謝校友會的支持。

最後,服務團於7月23日至24日驅車前往短廊中華公學辦理生活營,內容有環保手工藝與唱遊,教導小朋友守護綠色地球的重要性,使他們於歡笑中學習、於學習中歡笑。本次的服務學習強調「反思」,鼓勵學生在服務之後進行交流檢討與意見回饋.使服務經驗更加內化,培養學生社會實踐與公共參與的能力。 

此行順利結束,同學收穫良多,也感受到校友的熱情,以及當地服務機構和媒體的關注勉勵。馬來西亞海外服務學習團不僅對內具有教育及學習的意義,更對外背負著搭建與校友們溝通連繫平臺的使命,相信此行在所有參與者的心中皆已刻劃出最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