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共學,傳承希望─ 臺大2019年希望入學新生營

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所舉辦的「2019年希望入學新生營」(簡稱「希望新生營」),於本年6月25日至26日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熱烈登場,歡迎即將在108學年度入學的希望生。

本校辦理希望入學招生管道,並推動希望計畫,招收具有服務人群及利他回饋特質、雖身處逆境但仍奮發向上的優秀學生入學。為提升希望入學新生對臺大之認識,對大學課業、生活資訊、輔助資源有更豐富的了解,教學發展中心每年辦理希望入學新生營。

更重要的是,新生營是每一屆「希望計畫小家」正式開始運作的時機。小家制度旨在建立希望生與小家導師、小家助教之共學社群,既推動導師、助教提供縱向深入的輔導與照護,也讓學生之間產生橫向連結,發展同儕學習。藉此新生營,小家導師和學長姐能有系統地向新生傳遞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彼此建立融洽的情誼,對未來延續互助與關懷大有助益。

新生營以始業式揭開序幕,希望計畫總導師齊肖琪老師勉勵全體新生,今年適逢第一屆希望入學生畢業,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在課業及課外活動皆有優異表現,有的學長姐選擇出國交換,增長見聞,有的學長姐已經考上研究所,藉此鼓勵新生以學長姐為楷模,把握各種學習機會,善加利用校內外資源,同時在學習上與同學互相激盪、互相扶持,更要對幫助自己的人心懷感謝。

接著,新生營展開了一系列結合學習課程、交流分享與益智競賽的精彩活動。「大學咖啡館」由學長姐擔任每一主題桌的桌長,為學弟妹分享經濟補助申請的辦法、選課的流程及策略,以及自主學習、時間規劃的重要性。小家導師也引導同學們討論未來志向,進而傳達為人和學習的重要態度。歡迎晚會則將營隊氣氛推至最高點,透過遊戲與戲劇,激發同學們的自信,更進一步凝聚各小家的向心力。晚會結束後,大家將心情沉澱下來,按照小家進行師生夜談,導師和學長姐分享各自的經驗,鼓勵新生們勇敢探索自我、認真追尋目標,淡化了新生們對上大學的焦慮與不安,而深受啟發與鼓舞。

次日,師生們在專業導覽員的帶領下,遊覽溪頭的森林園區,認識豐富的植物生態,同時放鬆身心,增進師生間的情感交流。此時營隊也來到了最後一個環節──結業式。同學們發揮協作精神及創意思考,完成小組任務,藉此考驗同學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分工協調的技巧。尾聲時,則進行了「龜背卡」活動,請老師與同學在彼此的紙卡上留言,傳達感謝與祝福。

兩天一夜的新生營,在熱絡又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畫下句點。新生們於營隊中感受到學校的用心,消弭了孤單之感,且獲得許多有用資訊,學習規劃自己的大學藍圖。另一方面,積極參與籌備的學長姐們深切體會傳承與回饋的不易,也從中看見自己的成長,找回初衷。期許所有的希望計畫老師與同學,未來能夠成為彼此的支持,遍歷臺大或雅緻、或壯闊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