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典禮暨新生入門書院 管校長勉勵新生走出臺灣 面向世界

本校108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於今日(9/1)舉行,主角是今年入學的大學部及碩博士新生,約有1800位新生參與今天的盛會,意義深遠。

開學典禮在合唱團學長姐們以活潑俏皮的方式,帶領新生傳唱臺大校歌中展開。現場所有師長及新生們均穿著108學年度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這是校方特別送給參與開學典禮新生的美好祝「服」,希望藉由上衣Logo,喚起所有新生,把臺大當作探險的開始,勇敢在臺大找到理想和未來的方向!

致詞一開始,管中閔校長便幽默地說道,他是一個很不喜歡儀式性致詞的人,但在如今的崗位上,很難在各種活動中避免這樣的環節。因此,參考了博恩在今年建中畢業典禮時說的幾句話,管校長如此開場:「你們的人生或許不會因為這十分鐘有任何改變,所以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盡量不要把它搞得太尷尬。」

臺大是臺灣最好的大學,但並不是亞洲最好的大學,管校長語重心長地提醒同學們,至少目前還不是。如果同學們曾以為臺大將會帶給你比常人更多的機會,請趕快丟掉這些幻想。走出臺灣,面向世界,那裡群雄環伺,競爭激烈而殘酷。管校長說:「除非你們更努力,除非你們能證明比別人更特別,沒有什麼機會是為你們保留的,世界並未替任何人留下『優先座(priority seating) 』。臺大的確會帶給大家許多不同的訓練,但臺大無法保證諸位的未來是一片坦途,臺大的訓練可以提供大家面對未來的部份能力,但還有許多空白等待同學們自己去開發與探索。」

管校長勉勵大家:「面對未來變局,大家不妨讓眼界高一點,多看看別人的成就,多看看國際的進步;讓心胸寬一點,少一些成見,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偏信,多一些兼聽;也要讓學習的維度增加一點,多接納一些新觀念,多涉獵一些其他領域,人文與科技不是互斥,而應該互補;還要讓自我要求的標準再提升一點,少一些自得與自滿,多一些理想,也多一些百尺竿頭的謙遜」。

管校長說,臺大人之所以可以不同於其他人,應該不是因為身份,而是因為有了更高的眼界,更寬的心胸,更博雅的學習,以及對理想的堅持。校長並向同學們保證,在大家追求進步的同時,學校的行政團隊也會與大家同行,成為大家前進時的支柱與墊腳石。

校長致詞後,由周家蓓副校長上臺致詞,再由學務長頒發108學年度臺大新生限定版上衣Logo徵件獎項。最後,由新生向師長行謝師禮,向家長行謝恩禮,以最真誠的心感謝師長、家長提供指導和包容。同時,新生也彼此行禮,請同學多指教,未來在臺大創造充實快樂的時光,一起追逐實現人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