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鄭榮和教授、醫工系楊台鴻教授 榮膺 108學年度宗倬章先生講座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為提升本校工學院各類工程領域水準,特設立「宗倬章先生講座」,以獎勵學術地位崇高或產學合作績效卓著之教授。基金會每年提供至多2個講座名額,任期1年,期滿可再重新接受推薦或評選;曾獲2屆講座者,即成為終生榮譽,不再接受推薦或評選。本學年度獲獎人為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和醫工系楊台鴻教授。

鄭榮和教授簡介

鄭榮和教授任教於臺大機械系近30年,目前兼任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主任。30年來一直秉持著培育產業所需的高階人才以及為產業進行前瞻與應用的研究是老師責無旁貸的天職之信念,除了在研究上持續從事先進載具技術的研發,包括智慧車、電動車、油電複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太陽能車與風力發電機等,並致力於推動產學合作計畫,為台灣工業界提供前瞻技術之開發,亦培育眾多具實務經驗以及執行與管理大型計劃的工程師人才。近年來在台大水源校區成立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建置電動車與油電複合動力車動力系統以及自駕車線控系統的測試與驗證設備,為台灣相關產業未來運輸節能與智慧化,車輛邁向複合動力化或全電化的發展,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發測試基地。

鄭教授深信工程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將課堂所學付諸實踐,以設計、分析、製造、組裝、測試與驗證等步驟要求學生實際從零到壹完成多項新能源智慧載具與系統,也間接促成了華創納智捷、Gogoro等新創公司的成立與改變社會的新產品之問世。2017年起接受教育部邀請擔任「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總主持人,推動工程領域課程變革與新教學方法實驗及評量方式,來培養具新思維與解決工程問題能力的工程師,將過去多年來所秉持的工程教育信念與實際經驗推廣至台全台工程領域學系。值得一提的是兩部電影紀錄片(夢想無限與夢想續航)詳實介紹了鄭教授對臺灣工程教育的貢獻。

楊台鴻教授簡介

自1993年從事教職,迄今研究工作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十年專注於高分子薄膜的製膜技術與成膜原理的研究,相關論文21篇發表在J. Membrane Sci.與15篇發表在Polymer,於2004年獲得國科會工程處高分子學門傑出研究獎。第二個十年則將所製作之高分子薄膜進一步應用於生物醫學上,自行製備高分子薄膜培養細胞,探討高分子與不同細胞的交互影響,相關論文41篇發表在Biomaterials,於2011年獲得國科會工程處醫工學門傑出研究獎。現在處於第三個十年的開始階段,規劃從發表papers與申請patents同時進行,迄今已獲得20項專利,於2015年獲得第三次傑出獎,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學門。

綜上所言,鄭榮和教授和楊台鴻教授之教學、研究、服務各方面表現卓越,獲選為「宗倬章先生講座」,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