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論叢」即將隆重出版 描繪出更細緻的臺灣歷史圖像

出版中心秉持「將研究回饋到教學」的理念,不斷鼓勵研究有成的學者,編寫可引導莘莘學子進入學術殿堂的教科書。尤其為了彌補來自外國的教科書,較難周全地顧及本國人文社會環境之憾,特別期待能出版一套有關臺灣歷史的叢書。

這套「台灣史論叢」,將以內涵豐富的特定專題,進行分冊。一方面藉由多學科及多面向的探究,描繪出更細緻的臺灣整體歷史圖像,以拓展史學研究者的視野;另一方面提供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界,於運用臺灣的素材建構學術論述時,所亟需之臺灣史基礎知識,裨益於人文社會理論的在地化。再基於將學術作品推廣至一般社會生活的宏願,期盼以這樣的跨領域研究,形塑臺灣新文化!

本套論叢共為16冊,邀集了來自國內外、任教於各教學或研究機構的學者:王泰升、李文良、呂紹理、吳叡人、吳聰敏、洪郁如、范燕秋、許佩賢、許雪姬、黃美娥、張隆志、詹素娟、劉益昌、劉翠溶、薛化元、謝國興(依姓名筆畫排列)擔任各分冊主編,由各研究範疇中精選出文章,集結成冊。各分冊都列有「延伸閱讀書目」,以幫助讀者對各分冊所涉議題有更廣泛的認識。

九月將先推出5本,分別為「環境篇」、「移民篇」、「民間信仰篇」、「客家篇」與「法律篇」。適合每一位想認識、探討臺灣史不同面向的後進閱讀,期望本論叢能展現臺灣學界,數十年來針對臺灣歷史及人文社會所為的學術累積。連結:http://www.press.ntu.edu.tw/?act=news&refer=news2019.0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