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 科學小故事,我畫給你看!

延續去年夏天的熱血及人氣,今年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再度辦理「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由科技部與文化部共同指導,廣邀各方人馬一起加入科普漫畫的創作行列,透過有趣的漫畫轉譯科學,讓大眾輕鬆接收科學知識。

自2017年10月起,科技部於官網首頁和粉絲頁推出「漫話科技」專欄,刊登以科學新知、科技新聞和科學家小故事為題材的科普漫畫,結合科普閱讀與休閒漫畫,降低一般大眾對現代科技發展的認知落差、提升對科學的興趣。其中2017年11月2日刊登之〈兩難〉篇(介紹神經膠質細胞在人體過度疲勞時對整體神經系統的負面影響)適逢勞基法修正爭議,得到廣大迴響。

為培養跨領域科普多媒體傳播人才,「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從7月15日起開放報名與徵件,個人或多人組隊皆可,將科學史、科技新知或科學報導以有趣的漫畫方式呈現,領域不拘,舉凡生物、物理、化學、航太或尖端科技皆可。競賽分為「小學生四格漫畫」、「國高中生四格漫畫」、「大專生與社會人士四格漫畫」與「大專生與社會人士劇情漫畫」,共四組,總獎金高達16萬元。競賽優勝作品除將刊登於科技部官方網站首頁與粉絲頁、科技大觀園與CASE報科學等平台外,也將在臺大總圖書館進行為期二週的公開展覽。

為了讓更多民眾看到並參與這個不一樣的漫畫創意舞台,「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將於7月27日於臺灣大學辦理競賽說明會,邀請到金漫獎最佳少年漫畫獎得主BRAZ;8月3日於高雄市立李科永圖書館舉行漫畫工作坊,由上屆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社會組之得獎人分享創作及參賽的心路歷程。

一起徜徉在科技結合漫畫的繽紛世界裡吧!歡迎對科普有興趣的學生與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挑戰自己的創意!

指導單位:科技部、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灣漫畫基地、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中華漫畫家協會

§§2019全國科普漫畫大賽 活動辦法§§

官網:https://case.ntu.edu.tw/comicase/

◎對象:競賽分為下列四組

A.小學生(四格漫畫)

B. 國/高中(職)學生(四格漫畫)

C. 大專生/社會人士(四格漫畫)

D. 大專生/社會人士(劇情漫畫)●現為無商業簽約之創作者●個人或團隊皆可參加。每隊1-3人(需有一位主要聯絡人),每人僅限參加一隊,每隊限提出一件漫畫作品。

◎賽程(1) 報名與徵件:108年7月15日至9月30日(2) 優選漫畫網路人氣投票:108年10月下旬(3) 頒獎典禮:108年11月16日(4) 科普漫畫展:10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

◎徵件主題與報名方式●徵件主題(1) 將科學史、科技新知或科學報導以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可參考科技部網頁「漫話科技」(https://goo.gl/HU1B4c)。

(2) 建議可參考科普資訊來源:科技大觀園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科學發展期刊

(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sd) 與其他科普雜誌、書籍、網站等。

●報名方式

一律採網路報名,將報名資料、相關證件與作品(壓縮為20 M以下)以email方是寄至comicase6@gmail.com經審核通過後完成報名。

●獎勵

共4組,總獎金16萬。

各組設有金獎一名、銀獎一名、銅獎兩名、佳作三名;A、B組各設金獎指導老師獎一名;另設網路人氣獎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