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EiMBA 「創意與設計思考」課程 從發想到實踐 飆速成長的創新破框思維

依據臺大發展創業創新之策略,管理學院戮力領導推動創業商學教育,自2016年開辦「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iMBA)」,目的在培育具備創業創新潛質及變革行動力的未來管理菁英。EiMBA課程以「創業」和「創新」為教育核心,105學年度開設引導創意實踐的特色課程「創意與設計思考(Creativity and Design Thinking)」。

「創意與設計思考」課程以培養設計思考流程各元素之核心能力:同理洞悉、觀察記錄、晤談理解、數據解讀、化繁為簡、精準界定、動作實作、精煉厚植及全局調控,並將之用於工作與生活中的各項創意實踐。課程分為二階段學習模組,第一模組為創意與設計思考之實作,第二模組則著重在創意與設計思考之核心能力。綜合串連設計思考的完整流程,讓學生學習靈活運用之各項核心技能於創新實務。

本課程除了主要授課教授群之外,亦從認識個人創意與創造性思維的基本元素與發展,延續至培養創意核心技能、建立創新發想基礎,且透過學習設計思考的流程操作,將相關工具與方法運用於創新實作,並由小組專案的實作中,模擬日常生活與工作中的挑戰,反思個人與團隊經驗。

第一模組的重點之一為與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合作之「創意與設計思考」工作坊。以兩天工作坊形式,強化學習統整課程各項創新知識與技能。在進入工作坊課程之前,更特別請同學協助填寫行前表單,讓工作坊題目設計更精準、分組更佳配適及加速流程效率。工作坊由每組教練帶領各組討論、聚焦、發想及彙整,建立清楚的故事線,共同完成目標任務。

而在第二模組的學習教材方面,因創新思維是一種開創的表現形式,故授課教師依課程主題所需提供文章或相關案例影片討論,透過蒐集、整理及分析現有材料,解決實務個案問題,預習將來若所處組織面臨相似問題如何策略性應對;另外,學員亦會從課堂上走出去,實際運用平常課堂上所一再強調的創意的基礎:同理洞悉及觀察記錄,進行田野調查,精進各種訪談技巧及學習解讀研究的成果。

為達到此課程的預期效果,對修課學生有3個評估重點:

1.課程參與

以小組進行分組討論與作業,主動積極參與是基本要求,除課堂活動外,必須投入課外時間準備本課程指定之各項作業,透過從人與人的合作,對事物的好奇與興趣,同理觀察、定義問題。

2.設計思考工作坊成果發表

透過實際現場案例,每組皆由教練帶領一起發想創新設計思考魂,從步驟到方法打破僵固思維,展現創新風貌。培養不怕錯誤與失敗的精神,以及實踐想法的行動力。

3.期末考試

由授課教授帶領學員走過同理心(看)-訪談(問)-說故事(說)三階段,主要考題就以這三個階段的知識架構圍繞,綜整課程所涵蓋之各項創意與設計思考的核心能力,用於實際分析與個案設計,並將這些知識對學期初工作坊進行反思與精進。

本課程分數評斷較難以準確定義,但仍設計幾個評分項目,提供學員在整體過程的總體評價。其中,除了既定的基本申論反思考題之外,授課教師綜合平常課程參與度與小組工作坊報告,給予最終參與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