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光電領域特色課程:可撓性光電子導論

近年來由於可攜式裝置、穿戴式裝置以及機器人/義肢感測等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可撓性電子與光電元件的需求與日俱增。可撓性電子與光電技術係指將電子及光電材料、元件或系統與可撓性基板結合,使其跳脫既有之剛性框架,而具有輕量化、薄型化、可撓曲,甚至可拉伸等特性,進而達到易收納、易攜帶及應用多元化等目標。

在此領域的研究發展中,基板的選擇相當多元,包括:薄化玻璃、塑膠、金屬箔板、纖維、甚至紙張等;而功能性材料的選擇則涵蓋有機半導體、無機矽基半導體、透明金屬氧化物半導體、低微度碳材、奈米結構金屬等;目前可見的應用包括:曲面或折疊式顯示器、可撓式觸控、可撓式射頻辨識器、可撓式光感測器、可撓式太陽能電池、可撓式薄膜電池、穿戴式生物醫學感測與肌膚電子等。

可撓性電子與光電元件技術除了在功能、特性與應用範疇上有別於傳統的電子與光電元件技術,在製程上亦有所差別,目前在此方面的主要發展方向包括:由批次製程逐步朝向捲對捲式製程,以及開發非真空低成本之溶液式印刷製程來逐漸取代昂貴且耗能之真空製程等。

可撓性光電子導論課程除了透過講演方式介紹上述各項技術的發展,並邀請相關業界人士蒞臨演講,提供當前相關產業與其未來應用發展方向等資訊,亦安排實驗室參觀活動,讓修課同學親身體驗新興的電子與光電印刷技術以及可撓性電子與光電元件量測技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