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22期 「多彩繽紛的計算世界」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09年起推出「探索基礎科學講座」,一年2期,每期邀請學養俱佳的科學大師們,在週六的午後時光,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結合科學教育和傳播,匯集臺大學術資源,用科普的手段散播基礎科學,奠立全國基礎科學教育的優質文化與環境。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22期「多彩繽紛的計算世界」,以計算的文化史揭開8場系列演講的序幕,發展至今,電子計算機整合了計算所需的軟硬體,解決科學、工程、經濟或人文上的複雜問題,「計算」成為更廣泛處理訊息與知識的重要科學領域。今年9月至12月,歡迎一同探索這繽紛的計算世界!

vCASE活動網:http://case.ntu.edu.tw/sciactivity/explores22/

v線上報名網址:http://caseregister.ntu.edu.tw/ntucaseweb/pages/main.jsp

v線上同步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live

v各講主題

1.日期:108/9/21 14:00~17:00

講題:計算的軟硬兼施發展脈絡

講師:李國偉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中山大學榮譽講座

2.日期:108/9/28 14:00~17:00

講題:計算機世界中的真實—談電腦模擬在科學上的應用

講師:鄭原忠 臺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3.日期:108/10/19 14:00~17:00

講題:計算帶我上雲端,隱私全部看光光?!

講師:魏澤人 交通大學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副教授

4.日期:108/10/26 14:00~17:00

講題:問風雨雷霆之故

講師:郭鴻基 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5.日期:108/11/2 14:00~17:00

講題:科技熊抱藝術—雲端算圖農場勇氣獻映

講師:郭嘉真 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究員、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聘教授

6.日期:108/11/23 14:00~17:00

講題:計算生物的見與思

講師:朱智瑋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暨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所教授

7.日期:108/11/30 14:00~17:00

講題:計算工程與科學的推手—高效能計算

講師:許文翰 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8.日期:108/12/7 14:00~17:00

講題:可算?不可算?這是個電腦問題

講師:董世平 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退休教授

v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各講獨立報名,每講前二週開放預約報名,報名成功者請於講座當日13:30~13:50辦理報到。

3.每講開放現場報名50名,當日13:20於思亮館國際會議廳玻璃門外,依排隊順序發放號碼牌與報名表。現場報名51名後之觀眾須待13:50依排隊順序補位。

4.因座位有限,僅保留至13:50,逾時報到或滿座時須至轉播區,全場額滿或14:30後不再開放入場。

5.現場備有開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6.場內嚴禁飲食,違規者將被請出場外不得異議。

v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NTUCASE)

v協辦單位《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科學人》雜誌、科學月刊、科技大觀園

v聯絡資訊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22 張小姐

Email:xiiiys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