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台灣客家人─ 台灣史論叢 客家篇》 剖析台灣客家文化的嬗變

「客家」早期的英譯之一是guest people,其主要的形象為人在歷史過程中的流動與遷徙,他們到新墾地時相對於在地先住民的「客」。本書作為一部聚焦於「台灣客家人」的學術專著,探討客家人在台灣歷史中如何在新地移墾定居、安身立命、繁榮發展,「成為臺灣客家人」的過程。

在這樣的歷史過程中,客家人要順應國家的統治政策、地方官的治理經營,同時還得跟在地的周邊住民們協商。客家研究在學術上的重要性,即於日常生活裡長期不斷協商的過程;除了拓墾活動、族群關係與自我認同外,還有他們為了面對現地強大在地先住民,而在社會組織與文化上的特殊構造,甚至是歷史書寫與記憶。客家人在流動與定居的過程中,面臨到國家政策、土地開發,以及持續與先住民協商的族群關係,還有自我/族群認同等重大課題。

本書《成為台灣客家人(台灣史論叢 客家篇)》選錄8篇論文,以清領至現代的歷史時序為經,南、北客家族群的地域平衡為緯,同時結合歷史學、人類學與社會學的研究主題、方法與視野,引領讀者剖析台灣客家文化的嬗變。

本書編者為本校歷史系李文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殖民時代山林史、清代台灣社會史,另著有出版中心出版的《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