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數位時代系列46 老子學說超世引導心靈,孔子學說入世重視腦與手

人類生存於宇宙之中,面對的三大基本考量是空間、時間、與不確定(包括尚未知)。每一個人出生來到人世間,都是光溜溜地來。死亡時,撒手歸天也同樣地帶不走任何東西。有些人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可以使用的資源比普通人還要多。俗話有云:「富不過三代」,就是提醒大家要繼續努力,不可以坐吃山空。

又有些人出生在貧窮的家庭,從小困苦,像極了《孟子.告子篇》所描述的「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其實,歷來不少成大功、立大業的人並非全是富二代,而是依靠精準的眼光與過人的膽識,借力使力成功的。

年輕人在「手、腦、心、靈」四個境界要均衡發展,一般人比較重視動手與動腦。從十八世紀起的好幾波工業革命,精密機械不斷地進步,在動手方面的表現已經遠遠地超過人類。在21世紀的現代社會,人工智慧快速地興盛起來,人類在動腦方面的優勢也受到了挑戰與威脅。因此,我們要加強開發人類在心與靈的優勢。

A. 融合老子與孔子的前瞻智慧,完勝於人工智能時代

科學(science)引導我們求真,著重於發現事物之間的永恆關係。工程(engineering)則引導我們求善,讓產品與時俱進、精益求精。

真、善、美是人們所共同喜愛的。科學協助求真,按照原理推展到極限。同樣地,藝術協助求美,也是推展到極限。工程則協助求善,這是介於真與美之間,充滿了彈性。所以說,可以改善,卻無法「改真」、或者「改美」。

春秋時代的孔子學說積極地入世,他比較像是工程師,著重於不斷地改善。他指導了三千名弟子,大家同心協力來解決所遭遇到的問題,尋找對應的更好答案。道家創始人老子的學說超脫世俗。他像是高能物理領域的科學家、以及廣義的全人教育家,著眼於超越有限時間來追求永恆,包含了求真的精神;也像是生活的藝術家,包含了求美的品味。

老子學說與孔子學說,在本質上是互補的。在電機系的電路學來說,孔子學說好比是「小訊號分析」(small-signal analysis),採用負回授(negative feedback)的方法,把訊號平衡到中間值(亦即中庸之道)。就像是20世紀流行的類比(analog)電路。老子學說好比是「大訊號分析」(large-signal analysis),採用正回授(positive feedback)的方法,把訊號推到正負兩極端,就像是21世紀最通行的數位(digital)電路。極限的兩端,分別是無用的零、與大用的無限大。道家的莊子強調「無用之用是為大用」,把兩個極端的事物又巧妙地串聯在一起。

人工智慧大量來襲,快速地取代了孔子學說的適用範圍。因此,我們非常需要向外擴張到老子學說的適用範圍去。

(A.1) 無為:不讓人類作為干擾、妨礙自然的發展

人類的科技發展雖然有了長足的進步,越洋飛機的航行速度與距離不斷地增加,洲際飛彈的破壞力也加強了好幾倍。但是與自然界的威力相比,仍然是小巫見大巫。西太平洋的颱風或者大西洋颶風,以及強烈的地震與海嘯,擁有遠超過人為的破壞力。至於星…(全文詳網頁)球的生命週期變化所牽動的巨大能量,更是超乎平常人的想像。老子學說所倡導的無為有很深遠的含意,並不是表面的好吃懶做、無所事事。「無」字的意思就是「看不見」,也就是人類的作為對於自然的發展不可以有看得見的干擾、或者妨礙的情況。

無為與無用是莊子學說與老子學說的相通之處。老子的《道德經》有15處提到「無為」,莊子的《內篇》有9處提到「無為」、5處提到「無用」,莊子的《外篇》則有34處提到「無為」、4處提到「無用」。

老子《道德經.混成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清楚地指出道與自然處於最高的兩種境界。在此,自然對應的是完整的宇宙,這是極大;而道所對應的是「破碎的宇宙」,分解到次粒子的狀態,亦即暗物質,是看不見的,這是極小。老子對於暗物質的道有著深刻的領悟,所以他的學說衍伸出「無為、玄黑、若水、處下、守柔、守靜」的論調。

(A.2) 清楚與模糊交叉運用

不確定是人生裡除了空間與時間之外的重要基本考量。處理事情要因時因地制宜,不要一成不變。把模糊的事情弄清楚,才可以做更好的選擇與決定。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於2005年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致詞,建議我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前者強調弄清楚,並且可以鞏固自己的優勢。這種行為與很多英文字相關聯,包括了:clear、definite、certain、sharp、precise、exact。

反過來說,在執行明確的事情時為了不要傷和氣、或者替對方保留面子,所以就模糊地淡化處理,也對應了Stay foolish 這一句話,亦即看得開,並且可以轉劣勢為優勢。這種行為與不少英文字相關聯,包括了:indefinite、unclear、uncertain、maybe、fuzzy。

(A.3) 成為點火的火柴,梭哈巨人的資源

人生可以使用的資源分為直接與間接兩種,個人的財富算是直接的資源。出生在有錢人的家庭,直接資源就比較豐盛。

每一個人的事業要成功,不能夠只依靠個人的直接資源來單打獨鬥,還要善於利用有形與無形的間接資源。例如,團隊合作、技術夥伴、人脈與商場夥伴、募資或者發行股票,等方式。也就是說,不要把自己有限的力量當作維持燃燒的木材,而是要成為點火的火柴,以小搏大來達成槓桿作用的加乘效果。想成功者,必須找到有實力的贊助者,以及可以讓自己發光發亮的舞臺。

現存社會裡有不少已經成功的巨人,成語告訴我們要努力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成功的巨人都很聰明,不會隨便讓別人爬到他的肩膀上。如何才做得到呢?依靠的是宏大的眼光,比其他人有獨到的見解與想法,能夠鼓舞與帶領大家更上一層樓,這樣子就有機會梭哈巨人的資源,讓他全心全意來支持與贊助。我們要扮演的就是催化劑的角色,鼓舞大家努力來達成共同的理想與夢想。

多面的鑽石,每一面都可以閃閃發光。同樣地,人生不要局限在單一領域裡,應該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多才多藝、多元思考,保持彈性的性格。

(A.4) 關鍵時刻,全押、梭哈

人生不要斤斤計較,適當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達成大目標即可,別太拘泥於小節、甚至於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對很多看不順眼的事物太清醒與太當真了,反而造成自己情緒低落、悶悶不樂。

有時候吃虧不見得是壞事,懂得吃虧的人經常會有福報。善於選擇吃虧時機的人,還可以改變境遇,從困境或者逆境裡翻身而出。

遠古治水的故事,夏朝時候大水泛濫,鯀治水採用圍堵的方法;換成現代教學的情境來說,就是嚴格地要求學生必須懂得許多特定的知識。結果失敗了。反之,鯀的兒子禹治水採用疏導的方法,因勢利導;換成現代教學的情境來說,就是減少必修科目、增加選修機會,因材施教,讓每一位學生找到個人的興趣與發揮自己的專長。這樣子可以促成融會貫通,增加活用的機會。在高中施行的108課綱的理想,就是由圍堵的方法轉向疏導的方法,除了基本的部定必修課之外,加深加廣的部份就很有彈性,另外還提供了許多的選修課。

進入職場之後有兩種不同的選擇,一種是經由國家考試到政府機關擔任公務員,按部就班地辦事,遵守標準作業程序,職業有保障。另一種就是進入民間企業,包括自行創業在內,依靠的是全球通行的競爭力;必須不斷地力爭上游,如果遇到天時、地利、人和都對的際運,可遇不可求,就應該梭哈(show hand)、全部押下去。

附錄一:每一秒鐘就有數十億個微中子(暗物質)穿越個人的身體

根據最新的報導,屬於暗物質的微中子(Neutrino)其質量約為0.086 eV,也就是比一個電子還要輕一千萬倍。按照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公式,E = M • C^2,光速的平方倍乘以轉換的質量就是所對應的能量大小。

根據最新的報導,地球面向太陽的區域每秒、每平方公分都會穿過大約 650 億個來自太陽的微中子。還有,每一秒鐘就有數十億個微中子穿越個人的身體,只是它們不與一般物質相互作用所以難以察覺出來。

附錄二:有智慧的對話

一問:在數學上,一直相加是何種運算?一直相乘是何種運算?

提示:同一個數字相加很多次,可以用乘法來完成。同一個數字相乘很多次,可以用指數函數來完成。

二問:一位年輕人要如何才能夠做到偉大?

提示:成語說得好「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爾」,任何偉大的成就都是由小地方開始著手的。如果由中文的同音智慧來說,要尾大,就是頭部要小。為什麼?因為「頭小」對應於「頂尖」。頂尖的人物容易做出偉大的成果。

三問:自己的頂尖表現,如何做得比其他人的頂尖表現還要突出?

提示:頂尖對其他人而言是名詞,也就是擠到尖端去。頂尖對自己而言可以是動詞,在尖端之外,用尖端去動態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