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心靈系列講座 第9場:「認識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死亡」

講 題:「認識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死亡」。

日 期: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時 間:19:00~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演講廳

主講人:陳履安 先生

主持人 : 徐富昌 教授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nr87V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qLni1Bj1Gb8uzweGA

 第九場人文心靈系列講座,邀請陳履安院長帶來「認識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死亡」。

 本講座「認識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死亡」,陳院長主要將談二個面向的問題:一是什麼是生命?二是怎麼活得好、死得好?主要論點有: 

●死亡不是滅亡,而是生命延續過程的一個階段!

●請不要再忌諱談死亡。自古以來我們忌諱談死,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現代人應該開始對死亡有新的態度,要開始對死亡好奇,並且感覺有興趣想知道更多,要自己去發現。現代人應該不再忌諱談死亡,並且從「不知生、焉知死?」,進步到「不知死、焉知生?」。 

●近百年以來,我們對死亡的認知,一直在改變。由「一口氣不來,呼吸停止了,是死了」,漸漸知道用心電儀。當心臟一段時間都不跳了,醫生認定是死亡,我們也就信了。五十年前進步到會看腦波儀,一旦腦波停止活動了,醫生認定是死亡,我們也就接受了。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死、活都是生命的一個階段,一個過程,相互有密切關聯連。而且清楚知道腦電波停止並不代表是「死亡」! 

●死亡是什麼?應該怎樣面對?怎樣準備? 

歡迎大家來跟著陳履安院長一起來探索「人生的必經之路──死」!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