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台灣—台灣史論叢 移民篇》 析論臺灣移民史

臺灣是個移民之島,住民先後來到臺灣,隨著政權的轉移,歐洲殖民者、鄭氏王朝、清治、日治、國治時期,來來去去。臺灣移民史歷年來很少成為貫時性的研究主題,若有也只是依不同的統治者所制定的移民制度做斷代性的論述,大都偏向當時的移入、定住的相關法規。對於臺灣人的移出,則到近一、二十年來才開始有研究成果,也克服語言的多樣性。

本書以論文集方式呈現,共收入10篇論文,荷治、清領各1篇,主要探討人口數問題。日治時期3篇,一篇討論臺東廳下的私營農業移民,得以窺見日本移民的一般,另兩篇則討論日治時期有南洋和滿洲國經驗的臺灣人,都是最近5年內的研究成果,也是過去少有的研究領域,這兩篇論文不約而同使用口述歷史資料。

本書編者許雪姬,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專長為臺灣史研究,特別用心於清代制度史、家族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海外活動史、人物史,戰後的政治事件等相關研究。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