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新南向 臺大救肝心

為了讓更多印尼民眾認識臺灣高品質與精湛的醫療,本校醫學院附設臺大醫院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於本(108)年10月5日於印尼雅加達舉行「臺灣醫療奇蹟:醫療服務介紹與分享」,介紹Sherlyn與 David等2位一出生即罹患新生兒膽道閉鎖症的病童,後續至臺大醫院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治療成功之跨海就醫案例。外科部何明志教授是2位印尼病童的主治醫師,特別是Sherlyn的狀況較特殊,她來臺灣時病況急轉惡化,先入加護病房接受嚴密的監測與治療,在兒科、外科與小兒加護醫療等團隊協力搶救下,得以順利完成肝臟移植手術。何醫師強調Sherlyn個案的成功不僅靠外科醫師,而是仰賴臺大整個強大的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地出院,展開Sherlyn與媽媽同「肝」共苦的人生。

駐印尼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蕭振寰公使特地蒞臨說明會致引言,臺大醫院由王亭貴副院長代表致詞,王副院長首先感謝2位病童及家屬百忙中趕至雅加達分享就醫經驗,並感謝貿協的安排,協助推廣臺灣世界級的醫療技術,臺灣肝臟移植成果具國際水準,期能救治更多的印尼重症病人。接下來由心血管中心陳文鍾教授介紹臺灣優質的醫療、臺大醫院的醫療特色以及心血管疾病治療強項。

兩位印尼病童Sherlyn與 David的家屬真誠地分享在臺灣接受治療的就醫經驗,他們覺得出席說明會非常有意義,很樂意將臺大醫院優質的醫療推廣給需要的病友,並感激臺大醫院團隊挽救了寶貴的生命,讓孩子們重啟健康新人生。

政府新南向一國一中心政策中,臺大醫院主責國家是印尼,已陸續與印尼5間代表性醫院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每年派遣醫師團隊至印尼合辦醫學研討會分享醫療新知,目前已有近百位不同科別之印尼醫事人員於本院接受長短期受訓,對於提升印尼醫療水準襄助甚大。印尼是我們重要的夥伴國,臺大醫院期望能救治更多的印尼重症病人,為病人帶來希望,開啟生命新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