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文學院美國國家中文領航計畫臺灣中心正式成立

2019年10月28日美國國家中文領航計畫臺灣中心,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正式成立。邀請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張金淑副司長、美國十二所大學領航中心的主任、合作的實習企業代表以及華語教育界先進等各方代表與會。與會貴賓及師長對在場的第一屆學生強調來臺灣學中文的優勢,並期許除了全方位地體驗臺灣文化,也能欣賞臺大多個校區的精采風景。美國領航總部趙德麟主任請全場來賓帶領同學們複誦臺灣中心的勵志標語「領航啟航,寰宇飛揚」。

2019年六月由美國國家中文領航計畫於本校設立臺灣中心,計畫透過政府、大學以及企業的合作,培養精通雙語的全球專業人士(global professional)。經過美國十二所中文領航計畫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印第安納大學、夏威夷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羅德島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西肯塔基大學、北喬治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杭特學院、俄勒岡大學、密西西比大學、楊百翰大學)的千挑萬選,選送第一屆22位學生來臺,並於九月初已經在本校開始課程。這些學生將在臺大完成他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也就是總整課程(Capstone),上學期在領航臺灣中心進行專業的語言課程,並同時依自己的專業,修習一門本校中文授課課程,下學期則在合作的機構進行企業實習,可謂浸淫式(immersive)語文教育與實踐的極致表現。

去年美國領航總部趙德麟主任與文學院黃慕萱院長會晤時表示,曾經幾次向美國總部提出在臺灣設立華語中心的計畫皆未果,希望文學院和他們再次努力提出申請。2018年底,文學院開始積極與趙主任全力配合,歷經層層審核之後,終於在2019年三月,美國領航總部通過臺灣中心的計畫。自計畫通過以來,文學院與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等相關單位緊鑼密鼓地規劃與協商,選定數學研究中心四樓為館舍,終於在九月開學前完成裝修,全力動員後才成功的讓師生們順利進駐。

繁複的籌備過程仰賴臺大各行政與教學單位的大力支持,總務處出租數學研究中心四樓,使學生得以在校總區中央、醉月湖畔幽靜、充滿人文氣息的空間上課,教務處對選課的協助,以及國際處、學務處在各項國際學生事務的安排等。在多方襄助及努力之下,9月1日第一批菁英學生已來校報到。在10月28日隆重開幕後,美方領航計畫的十二位主任於10月29日蒞院商談此計畫未來發展方向。未來領航中心的美國菁英學生人數可達百人,定能促進美方學生與本地學生的充分交流,得以切磋相長,提高臺大的國際聲譽與影響力。

這場全中文的開幕典禮別出心裁,除了各位長官𦲷臨祝賀,企業代表也多予以鼓勵。同時,身為真正主角的每位學生都上臺以中文自我介紹,尤其兩名學生代表更是呈現流暢的中文脫口秀。最後,在金曲獎得主「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帶領下,同學們唱著楊培安的「我相信」,開幕典禮圓滿落幕。中文領航項目臺灣中心的創立,在臺大的國際化進程上,不啻豎立一旗幟鮮明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