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路上美好的第一站 108-1學期教學助理認證研習

“每個人都可以是教育實踐家,希望本次研習是新任教學助理教學路上美好的第一站。”

本校於 95 年全面推動教學助理制度,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責教學助理的培訓、獎勵及諮詢。至今,教學發展中心已辦理 27 場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協助9,000 餘位本校學生順利銜接教學助理工作。而傑出教學助理頒獎典禮從 102 年第一次榮耀登場,舉辦過 12 場隆重的頒獎儀式。106-1 學期統整二項業務,首次於認證研習會中公開表揚得獎教學助理,象徵從原點出發,榮耀之際回歸初衷,亦成為新任教學助理成功典範。

教學助理制度在今年樹立新的里程碑,試行「系所自辦研習輔導計畫」十分順利。初次與電機資訊學院合作,由院級統籌自行辦理教學助理研習會,擴大研習學員的人數及屬性。108 年 9 月 3 日籌辦專業完整的培訓課程,該院計 249 位優秀的學員完成認證。課程由系所同仁研發,規劃電資領域助教合適的研習內容。由於課程精實、院系承辦用心,研習課程廣受好評,協助校方落實全校教學團隊精進之目標。

好比培訓接力,教務處於108年 9 月 6 日辦理 108-1 學期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假本校綜合教學館四個樓層盛大舉辦,在悠揚的現場演奏樂聲中拉開活動序幕,計 485 位初次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或對教學工作有熱忱的學生出席。本研習會亦同場頒獎表揚 34 位本校傑出及卓越教學助理,並邀請傑出教學助理的授課教師及家人共襄盛舉,當日活動參與人數共計 546 名。

研習活動前,邀請教務處李財坤副教務長開場致詞給予祝福,李副教務長勉勵學生秉持著「亦師亦友亦學、動態教學相長」的理念,共享努力和成長,構建出別具意義的教育藍圖,協力友善高教生態系。李副教務長並表示,教學助理是一項知識傳遞的重要工作,期許學員成為創新思維、協同合作、團隊意識等素養教育實踐者。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建模則鼓勵教學助理應培養服務的精神,利人同時利己。一個好的教學助理,應持敬業、專業、關懷的心態,成為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樑。

研習課程內容兼具專業度與實用性,課程分核心課程(以教學助理類別屬性分類)及實務進階課程。核心課程邀請當屆傑出教學助理擔任講者,透過前置培訓調整課程內容;進階課程搭配「研究生精進」面向進行規劃,邀請校內外知名講師,提供專業多元課程內容。教學發展中心重視課程互動性,請講者設計生生互動或師生互動的單元,使講授課程平添多樣色彩。

跳脫傳統研習的緊湊課程模式,本次活動善用場地資源,拉長中場休息時間,安排「學習市集」展場活動。邀請統計教學中心、寫作教學中心、圖書館、夏季學院、數位學習中心癡學小舖團隊及教學發展中心研究生精進團隊進行攤位展示,透過互動性活動拉近與學生間的距離。學員在課餘時間除認識校內單位外,亦有機會與歷屆傑出教學助理「籤牽手」。歷屆傑出教學助理在教學發展中心的鼓勵下,屆屆留下許多祝福及勉勵後輩的話語。研習會企劃小組希望將這些寶貴的文字傳遞下去,委請臺大政治系陳怡蓉同學設計六款 TA 祝福籤條,邀請學員抽籤取得祝福小語。希望將不同時空教學助理的手牽起來,一起為課程精進而努力。

用心地引領教學助理踏上教學路上美好的第一站,啟發學員作為未來教師的濫觴。將「經驗傳承」、「強化教學實力」及「增加學員鏈結性 (Human Bonding)」視為活動規劃的核心目標,進而影響整體教學環境,學員亦能從教學相長的過程中逐漸壯大。108-1 學期教學助理認證研習圓滿達成任務,試行「系所自辦研習輔導計畫」成功,開啟培訓工作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