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國立臺灣大學首度舉辦國際姊妹校週 NTU Family Meeting

臺大於r今(108)年11月7日首度盛大舉行國際姊妹校週 NTU Family Meeting,由周家蓓副校長、羅清華副校長、陳銘憲副校長、張上淳副校長聯合開幕,竭誠歡迎來自10國22校的27位代表進行為期六天的深度交流,其中包括德國海德堡大學、柏林自由大學、漢堡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波蘭華沙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美國華盛頓聖路易大學、澳洲雪梨大學、日本京都大學、東京大學、筑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首爾國立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等,另外同為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代表、與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同仁也共同受邀熱情參與此次國際高教盛會,而校內相關學院國際事務代表也積極參加,近百人參與開幕式,場面溫馨隆重。

典禮由周副校長致歡迎詞,除對與會嘉賓表達深切歡迎之意,更期許經由未來幾天討論交流能深化臺大與各姊妹校之間學術合作。此次會議邀請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主任,同時亦為臺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專題演講,主講國際化前瞻性(Envisio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以豐富的國際高教經驗,探討大學角色,如何透過連結政府及產業動能,建構生態性體系,為高教注入創新,以世界的學生流動及產官學的脈動剖析,帶動在場姊妹校代表的熱烈討論,各校紛紛分享產官學合作現況及未來大學扮演更積極角色的可能性。

另外座談「策略、創新、永續發展目標」(Panel: Strategy, Innovation, and SDG ),姊妹校德國漢堡大學代表Eva Leptien、日本京都大學Dr. Fernando Palacio、澳洲雪梨大學代表Xiaohui Fu分享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與大學的關聯,探討永續發展目標如何結合教學、研究、行政以驅動大學的發展,並深究超越永續發展目標的積極意義,會中姊妹校也積極討論未來如何透過結合永續發展目標深化合作策略。中午時分,姊妹校代表在風和日麗的臺大校園走訪「綠房子」,實地體驗臺大綠化的氛圍,瞭解臺大多元的生態環境。

11月8日姊妹校代表進行一系列國際高教專題工作坊,包括國際合作的新法則(Reinventing the Rules of Global Engagement)、海外教育的學習轉型(Innovations in Study Abroad for Transformative Learning)及國際學生與在地學生互動的實務議題(Engaging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ractices and Issues),由國際事務主管帶領,彼此交流國際高教實務的思維及經驗。姊妹校表示透過工作坊分組討論,有機會分享各個姊妹校如何實踐校園國際化,分享策略及執行現狀,同時姊妹校期許所屬學校未來也能夠舉辦類似活動,充分顯現此次活動成功帶動未來姊妹校主辦相關活動,以增進國際高教行政人員跨文化知能。同時,姊妹校也參訪癌醫中心醫院,並由鄭安理院長解說,實際了解醫院的歷史及實體設備,透過創新措施及人工智慧理念,為醫院注入科技人文跨領域視界,建構世界級的優質醫療環境。

此外,姊妹校代表積極參加11月10日海外教育展,並與管中閔校長、羅清華副校長、林璧鳳副國際長、林俊昇副國際長互動熱烈,同時向本校學生說明相關課程計畫,包括交換學生計畫、暑期計畫等,為海外教育展一大亮點,讓許多本校學生有機會與姊妹校代表們面對面諮詢,並取得最新資訊,而透過國際事務處精心規劃,姊妹校代表一連數天除積極參與校園相關活動也參加臺北文化歷史之旅,深度認識臺北豐厚的歷史風貌及多元的文化底蘊。國際姊妹校週成功促進與各國一流大學的國際合作交流及創造未來合作可能性,包括研擬雙聯學位計畫合作、網路課程計畫等,並藉此提升臺大在全球高教界的聲譽及影響力,也藉由國際高教社群網路,集體推動未來創新機制。同時社群媒體也給予正面回應,活動深受好評,為高教界帶來一股前進力量。

活動影片連結:http://ntufm2019.mystriking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