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產壓力鏈》 以經濟社會學之眼理解越南和臺商的組織運作

越南,不是小中國,臺商去越南投資後才驚覺,在中國那一套管理方式套用在越南,完全沒用。本書認為,越南是「防禦型的威權政體」,跟中國「侵略式的威權體制」不同,臺商必須以柔性方式來進行勞動管理。

透過「全球生產壓力鏈」的概念,我們可以理解臺商卡在全球資本主義生產體系的特定位置,以及為了因應越南勞動政策、族群與性別差異,而採行的工廠勞動管理。「結構破洞」的概念,則讓我們看到矛盾的結構力量,如何讓不同族群、性別的工人,有機會以各種行動來抵抗資本的控制。

《全球生產壓力鏈──越南臺商、工人與國家》以經濟社會學之眼,來理解越南社會和臺商的組織運作,對於東南亞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感興趣的讀者,或希望到臺商公司工作的人,或想理解全球資本如何運作的學子,本書詳實的一手資料皆可提供相關的啟發。本書作者王宏仁,現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從博士論文的臺灣中小企業開始,逐步進入到臺商海外投資、越南臺商、越南移工、臺越跨國婚姻,到最近的性別與親密關係研究。創設《巷仔口社會學》共筆部落格。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