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衍生新創公司榮獲經濟部 第18屆新創事業獎金質獎

經濟部於今(2019)年11 月 13 日舉辦 2019 聯合頒獎典禮,其中新創事業獎「知識服務業組-金質獎」為國家級唯一針對成立五年內新創事業所舉辦的獎項,由本校衍生新創公司 - 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參選的200多間公司中脫穎而出並榮獲本次獎項。

智齡科技的創辦人康仕仲教授(前土木系教授),早在 2008 年就帶著臺大學生與雙連安養中心進行產學合作,發現社會還沒有準備好進入高齡社會,因而成立智齡聯盟,鏈結許多教師一同培育高齡社會所需要的跨領域人才。並於2018年透過校內的新創程序創立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學術新知,並透過生活實驗室的運作,瞭解實務場域上的問題,開發貼近使用者習慣的長照科技解決方案。

智齡科技由本校以及科技部「人口高齡化議題」新創輔育計畫培植,結合護理、社工與資訊工程的教授群,發展符合華人文化、家人導向式的照護科技。所推出的服務「Jubo機構照護解決方案」,解決長期照顧住宿式機構的照護人員痛點,利用科技減少繁瑣紙本作業,提高跨專業溝通品質及提升家人間情感聯繫。

智齡科技的核心價值是「串連數據資料,連結人性溝通 (Connect Data. Connect People)」,相信運用科技與資料科學,可使照護需求的溝通更順暢,讓照護回歸人與人的溫暖互動。從學研團隊到新創公司,智齡科技的成立,成功示範從校園起步,帶動科技與跨領域人才投入高齡產業的產學合作模式,並運用本校產學合作總中心的資源與經驗轉化為驅動力,在校園法規面、行政流程面上進行各項突破與創新,輔佐團隊開發新的技術與服務,讓老化與高齡照護挑戰轉而成為產業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