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上淳副校長、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至美國華盛頓特區學術交流

本校張上淳副校長、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與、健保署李伯璋署長、疾管局莊人祥副署長、食藥署和國衛院的夥伴以及臺灣駐美國衛生組長王宗曦等人同行,於今年國慶假期前往位在華府市區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和該校環衛Lance Price教授、臺裔Cindy Liu (劉孟欣)副教授、美國疾管局Michael Bell博士、國家衛生研究院Dennis Dixon博士、冰島國立大學醫院 Karl kridtinsson 教授、丹麥疾管局長Robert Skov博士一起開兩天的會議,主題是「替臺灣發展一個對付抗生素抗藥性問題的研究、監控和執行的政策」。

抗生素抗藥性和全球暖化是21世紀全球衛生的兩大議題,因為人類在治療上和農漁生產上的濫用、誤用抗生素,讓許多病箘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使得目前市面上的抗生素對已產生突變的病箘產生不了作用,病人一旦感染此類病箘就造成「無藥可救」的絕境,抗藥性在世界各國都是很重要的致死因子。

現在的科學研究發現越來越多人類病箘的抗藥性,來自生產食材時所使用的抗生素所變異出來的「超級病箘」,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一個同時關照人類健康、動物健康的One Health (單一整合健康)的作法才能將問題控制下來。實際的作法是要衛政和農政合作把在兩者的抗生素使用量降低、杜絕誤用濫用, 同時要清潔環境讓空氣、水和土壤不受抗生素汙染。在抗藥性的防制上丹麥和冰島都做得很好,是世界各國效法的對象。

臺灣因為健保資料資訊化讓我們對全體國人人體身上抗藥性程度的監控比較容易、完整,但是臺灣的農漁部門...(全文詳網頁)和環保部門在監控抗生素汙染上的作為就比較不足,農醫兩部門之間資訊掌握的落差是臺灣抗藥性問題惡化的一大隱憂。此次會議達到由李署長回國後和疾管署周志浩署長協調整合出一個「One Health」平臺來推動國家行動計劃(世衛組織的要求)的結論,且讓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