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度舉辦橫跨人文與社會科學之東亞日本研究學術會議

本校日本研究中心於11月1日至3日主辦「第四屆東亞日本研究者協議會國際學術大會」,分別在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臺灣大學文學院及普通教學館等三會場舉行。本屆大會由4場主題演講,51組專題小組討論及130篇個人論文組成(含81名博士生或博士後的青年學者的5組專題小組討論及60篇個人論文),總計400位以上學者及博士生與會,參加人數刷新以往記錄。

大會第一天(11月1日)由本校陳銘憲副校長,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柳澤賢一部長,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部長等貴賓致詞揭開序幕。隨後由本協議會的各國發起人:首爾大學國際大學院朴熙院長,漢陽大學日本學國際比較研究所李康民所長,國際日本研究中心小松和彥所長,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重申該協議會之創立宗旨,強調學術應獨立自主,並以轉型成國際學會為目標,整合跨國、跨領域的日本研究,甚至於東亞研究。

4場主題演講由名古屋大學平川均名譽教授、名古屋大學高等研究院.龍谷大學阿部泰郎教授、東京大學大學教育總合研究中心栗田佳代子副所長、日本國立公文書館亞洲歷史資料中心波多野澄雄所長主講,分別從經濟、宗教、教育、歷史的面向,闡述各領域的現況及未來可能面臨的課題。此外,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以「臺灣的日本研究現況與發展」為題進行特別演講,說明目前臺灣日本研究的困境並提出改善方針,啟發聽者一起共同思考日本研究的可能性。

各專題討論於2日及3日,分別在普通教學館及文學院之25間教室舉行。以東亞為主軸,主題橫跨思想交流史、諸宗教交流、高齡化社會及福祉問題、政治與國際關係、歷史認識問題、語言研究及日語教育等15個領域,不僅提升東亞日本研究的學術能量,也促進跨國及跨領域學者間的互動交流。

東亞日本研究者協議會(East Asian Consortium of Japanese Studies, EACJS)始於2016年,除提供東亞各國從事日本研究的學者發表研究成果及深化交流之場域,並強化青年世代研究者的培育。前三屆大會分別由韓國的首爾大學、中國的南開大學、日本的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舉辦,每年皆有300位以上的學者與會,領域涵蓋政治、經濟、歷史、思想、語言學、文學等學門。本屆大會由本校日本研究中心主辦,為臺灣首次橫跨人文與社會科學之東亞日本研究之學術會議,其成果不僅深化跨領域間的學術交流,也確實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