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傳統技藝中的工匠精神

什麼是「工匠」精神?與「哲學」何干?

無論古今中外,人們千頭萬緒總想找到一條人生的捷徑,直通富貴與聞達。但總有那麼一些人,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執事敬」,日復一日默默耕耘,醉心埋首一個曲高和寡的世界。這些人在成就那麼一點點微不足道的作品之前,往往歷盡無數挫敗與艱辛,甚至冒盡天下人非笑,但依然選擇堅守自己的初心。究竟是什麼推動這些人堅持下去?也許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能夠促成一種為己之學;也許通過耗費自己的血汗,世界某些價值與精神得以傳承。為了反省「工匠」與「哲學」的使命,臺大哲學系陳志強老師、鄭義愷老師、鄭雯月助教,在108學年度第1學期籌劃了一門「服務學習二」課程,與同學一起探索一種「器」與「道」的關係。

課程與新北市文化局合作,通過其協助,參訪於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名單中的藝師。通過訪談與體驗這些臺灣本土面臨沒落的夕陽傳統工藝行業,讓同學體會「十年磨一劍」堅毅的工匠精神(the spirit of craftsmanship),並由此反省工作意義與規劃未來志業,以至於促進傳統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傳承。期望過程讓同學思考傳統與現代的關係,了解傳統文化在現今與未來社會的意義;並希望同學能夠結合思考與實踐,在參與實務工作的基礎上,培養與發揮哲學思考與表達的能力。

課程共參訪了三個新北市傳統工藝行業:首先是「吳宗霖銅鑼銅雕藝術工作室」(留仙居),拜訪銅鑼藝師吳宗霖與兒子吳宗栩。體會到打磨與演奏銅鑼,如何作為一種指向靜心的自我修行;並助人回歸自然與當下。其次是「大有製墨-陳嘉德手工松煙墨」工作室,拜訪繼承製墨大師陳嘉德衣缽的陳俊天。感受到藝師對製墨古法的堅持,以及不願辜負父親與客人所託的嚴肅使命感。最後是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定靜堂出席「神.技.藝-傳統藝師特展」,與自立金獅團泥塑紙糊獅頭藝師許建福及兒子許育銓對談交流,理解到舞獅藝術的歷史背景與宗教元素,以及連結地區的情義。三個工藝各有「不同」的歷史脈絡與藝術特色,卻又蘊涵著「相通」的傳承使命與人文精神。如是,原先似乎遙遠又陌生的傳統工藝,霎時鮮活了起來;工藝與哲學彼此的「器」與「道」,也許有殊途同歸處。

修課同學更加深入與仔細的心得成果,將會在2019年12月22-28日,於臺大總圖書館一樓小展覽廳展出。展覽對外開放,歡迎全校師生及公眾人士蒞臨參觀與指教。

展出日期:2019年12月22日至12月28日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一樓小展覽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