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第26場跨領域學術交流會—文學院

為促進各領域交流,加深各院對彼此專業領域的認識,增進跨領域合作的機會,本校推動跨領域交流會,於各學院輪流舉辦,邀請校院主管與各院教師參加。文學院於今(108)年12月3日接棒第26次跨領域交流會,假本校校總區文學院內舉辦此次極具特色的跨領域交流會,展現了文學院學術與藝術的多元面向。

交流會由管中閔校長與黃慕萱院長在文學院演講廳致詞揭開序幕。管校長對於跨領域交流會給予支持,認為每次的跨領域交流都是很豐裕的體驗,見識不同領域的精采;黃慕萱院長提到這次由文學院所主辦的跨領域交流會同時也展現了文學院空間、音樂、藝術、建築多元的結合,鼓勵在場嘉賓多多認識文學院,感受其所蘊藏的深厚內涵,期望大家日後能給予文學院更多支持。

學術性演講由李賢中副院長主持,邀請藝術史研究所謝明良講座教授、外國語文學系吳雅鳳教授、圖書資訊學系林維真副教授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而音樂學研究所王育雯所長則帶領嘉賓感受文學院藝術的獨特內涵,邀請眾多音樂家與藝術表演者共同呈獻跨領域大鍵琴華彩音樂會。

第一位演講者謝明良講座教授為日本成城大學美術史博士,專研於中國工藝美術史、中日藝術史與藝術交流史。當日分享講題為「『球紋』流轉-從高麗青瓷和宋代的球紋談起」,以高麗的青瓷獅子香爐為引,介紹自唐代始,於中國與東北亞的瓷器、織品上頻繁出現、廣受喜愛的球紋。

謝教授追尋紋飾傳播的流傳歷程到中亞、西亞,甚至古希臘,讓這看似簡單的球紋,身世更加明朗。在演講最後,謝教授舉白地鐵彩劃花獅子戲球紋方枕為例,說明獅子與球紋的形式同樣來自西方,但獅子與球的組合樣式已經中國化,並成為一種特有的形式流傳至今。

第二位演講者吳雅鳳教授的研究專長包含英國浪漫文學、志異小說、藝術史與自然歷史等等,以「植物學與浪漫詩學:達爾文(Erasmus Darwin)與布雷克(William Blake)」為題,分享著名演化論學者達爾文的祖父伊拉斯姆斯.達爾文的詩作。伊拉斯姆斯.達爾文學識淵博,同時也是英國植物分類學研究的重要推手。他以詩作呈現科學發現,例如在植物分類學中,專注於開花植物的花朵是雌雄同株,或者雄蕊與雌蕊的數目比例,他便將此喻以人類的男女關係寫作詩歌,在冗長的附註加上科學的觀察與討論。此外,演講中亦介紹了曾為伊拉斯姆斯.達爾文著作繪圖的布雷克,並舉布雷克的兩部作品為例,說明他對達爾文於植物學詩作中思想的迴響。

第三位演講者圖書資訊學系林維真副教授則以「博物館展示與觀眾研究」為題,分享圖書資訊學領域對於博物館與圖書館、檔案館等資源組織近年來在整合趨勢與策略發展上的關注。說明由資訊學角度出發,如何探索與瞭解人與資訊、物件及環境,在博物館場域的整體互動經驗與成效。藉由過去參與科學展示、歷史展示,及圖書館特藏資源展示之跨領域合作實例,分享策展、展示設計到觀眾研究的執行經驗。

三場演講都引發了熱烈的回應,帶著對知識的興味與餘韻,來到文學院大堂,由音樂學研究所訪問學者印第安納大學的張璿老師帶領本校音樂學研究所與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的學生,結合歐洲巴洛克傳統樂器大鍵琴與漢傳統的古琴,加入現代國樂竹笛、琵琶、高胡與竹笛,並邀請笛樂演奏家林小楓以臺灣原住民的鼻笛和口簧琴一同演出。可說是跨越東西文化、跨越古今時空的音樂體驗。

這種將不同文化音樂的風格、樂器、特色,以混雜、滲入、拼貼、融匯等等方式結合在一起,在音樂上稱為fusion或「跨界音樂」,於高度全球化,各種文化頻繁而深入互動的時代,成為音樂實驗與研究中備受矚目的類型。除此之外,更邀請舞蹈家許辰於光影交錯的文學院內隨著樂音即興演出。

舞者充滿戲劇張力與柔韌之美的演出,在傳統與創新交融的樂聲中更體現了跨領域多元的精神,為交流會注入了動態的活力。現場愉悅的氣氛,使接下來的餐敘滿懷知性與感性的互動,更為未來跨領域合作開啟了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