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浪潮-臺大牙醫 成立數位牙醫技能訓練中心

臺大牙醫成立數位牙醫技能訓練中心,目標為與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廠商結合,在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設立數位牙科整合教學中心,讓牙醫系學生從養成教育起即熟悉數位牙科技術,經由實際操作國內所發展的軟、硬體於治療上的應用,建立對國內產品的信心。另將教學中心推廣至臺大醫院 PGY 學員、住院醫師及專科訓練之受訓醫師,藉由實際操作明瞭數位流程和傳統製作的差異,進一步整合匯入現行治療體系中,最後再將此訓練模組推展到開業牙醫師的繼續教育訓練。

此中心的成立,除了有助於臺大醫院牙科部在相關治療技術的研發,未來也將與國外教研機構合作,讓國外醫師到國內接受到南科產品的操作訓練,而此中心亦可以協助南科廠商於國外進行相同的教育訓練,將南科產品推向國際。

二十一世紀電腦、光學與網路科技的進步,造就了生活形式的重大變革;現代牙科治療與數位科技的緊密結合正是方興未艾。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導執行『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推動計畫 』,臺大牙醫專業學院提出了結合數位治療教育與國內南科廠商的『數位牙醫教育導入南科產品扎根計畫』。

有別於過往其他單位著重在建立已畢業牙醫師產品體驗中心的計畫,臺大數位牙醫技能訓練中心,除了建立一套由牙醫系學生,到受訓醫師及執業醫師的完整培訓體制外,也希望讓國內牙醫師能熟悉、並且在臨床上實際運用國內廠商所研發的軟、硬體設備。

我們認為,只有在學校教育就開始讓牙醫系的學生熟悉數位治療、並且接觸MIT產品,才能確實學習到數位治療的技能,並且接觸到國內產品的信賴感,畢業後就願意使用國內產品,應用於所建立的數位治療技能。

除此之外,更希望以教學及研究中心的角度,協助國內廠商更進一步的研發、整合產品。本院在國內牙醫界忝為執牛耳之地位,在國際上也有一席之地,臺大牙醫數位牙醫技能訓練中心之成立,必可建立臺灣MIT在國內外牙醫市場的地位,也將藉由完整的教育培訓體制,讓牙醫師熟悉並正確的執行數位化牙科治療,提供國人更全面及精密的口腔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