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頒獎典禮學生代表致詞─心理學系四年級 黃欒雅

校長、各位貴賓及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理學院心理學系四年級的黃欒雅。首先,感謝所有設獎單位與工作人員,讓獲獎同學能有機會齊聚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在此,我非常榮幸能代表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與其他獎學金的獲獎同學,向所有設獎單位致上最真誠的謝意。感謝您們長期的付出與關懷,讓我們得以在學習的路上更加順遂。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段關於自己的故事,我的父母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組成了家庭,生下了我與三個弟弟妹妹,小小年紀的他們並不懂得如何經營一個家庭,為了經濟,不小心欠下了巨額卡債,也因為這樣的壓力,讓我的父親有著一些不良習慣,在成長的道路上,我數不清有多少夜晚,是在媽媽與弟弟妹妹們的哭聲中度過的。到我國二那年,父母決定離異,母親離開了我的生命軌跡,父親也暫時把我與弟弟們拋下,給奶奶照顧。那時候的我,成為了社會上所定義的低收入戶與單親子女,這樣的身份讓我逐漸對自己產生自卑感與厭惡感,每天都沈浸在「為什麼我是這樣的我?」相信在場應該也有不少同學,也有過這樣的疑問吧。人生有著許多選擇,那時候的我,選擇否定自己,討厭自己,忘了其實「真實,比完美來得更重要」。

藉著這個機會,我想特別感謝一個人,是我父親的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他是一名被診斷為極重度的唐氏症患者,他用他的樂觀與生命告訴我,人生有限,與其成天埋怨過日子,不如昂首微笑,快樂地度過每一天。儘管在父母離異的同年,他因為急性肺炎而離世。也因為這麼特別的他,讓我決定未來投入助人的行業,希望帶著他給我的故事,去影響更多和我一樣曾經困惑、徬徨的人們,所以我大學選擇就讀心理學系,希望透過對於人的深入了解,在未來可以更實際的幫助他人。

高中畢業後,我參與許多志工活動,其中一項是到育幼院幫小孩一對一課輔。今年暑假,我帶了兩年多的小孩返家了,前陣子我接到她給我的電話,她跟我說如果不是因為我,她現在的學科肯定更糟糕,也跟我說,她很感謝在育幼院的那段生活中可以遇到我,甚至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像我一樣厲害的人。這是我第一次真實地體會到用生命去影響另一個生命的感覺,很踏實也溫暖。而陪伴與回饋的力量也比我想像中來的有影響力,我想,這就是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所要傳遞的精神吧!也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繼續秉持著這樣的精神,不僅照亮自己的人生,同時,也溫暖著更多的生命。

我是個幸運的孩子,在生命裡受過許多貴人的幫助,在這裡,特別感謝能到台大來求學,不僅身旁充斥著許多厲害的老師與同學們,享受最好的知識洗禮。同時,學校也提供許多豐富的經濟資源與生活輔導,這學期,承蒙學校希望助學金與生活餐食計畫的協助,使我減輕許多經濟的負擔,讓我可以與一般人一樣,盡情地享受這青春的大學生活。最後,我要再次代表所有受獎同學們謝謝所有的設獎單位與工作人員,感謝你們願意幫忙一個你們不認識的陌生人,只因為,看見了我們的需要,我們會好好地善用這些獎助學金,並將這份善心傳遞下去的。也謝謝在座的師長與同學們,感謝你們願意聆聽我的致詞,「花開的早,不如花開的好」,想以這句話來勉勵與我有相同或是類似經驗的同學們,當然,也提醒著自己,等待花開好的那天,請不要忘記當初灌溉的那些辛苦園丁們。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