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博物館 《傳承與先行:胡家瑜教授紀念展》

胡家瑜教授(1961-2018)畢業自本校人類學系,也在1993年開始任教於該系,更為臺灣重要人類學家。2018年11月24日,胡教授因病離開了,為了紀念她對臺灣人類學研究及博物館界的貢獻,臺大人類學博物館於今年策劃《傳承與先行:胡家瑜教授紀念展》,回顧胡教授在學術研究、教育及社會實踐場域中的身影。

胡家瑜教授盡瘁於臺灣原住民族群與物質文化的研究,也貢獻於博物館界及文化資產領域,更扮演著地方社群與學術界合作的橋樑。作為公共人類學的實踐者,她推動了博物館館藏數位化、建置海外博物館臺灣原住民典藏資料庫、帷握了與部落的合作策展,致力於博物館典藏與文物記憶再脈絡化,以賦予原住民文化復振的能量,和多元文化的展現。她也促成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對公眾開放,更是館內「國寶婚禮」和「國寶結拜」的重要推手。

《傳承與先行:胡家瑜教授紀念展》於2019年11月22日下午隆重開展。觀看開幕式的群眾來自臺灣各地,就可以知道胡教授不僅腳步踏遍全臺,她的關懷、親和力和鼓舞人心的力量也廣闊各個角落。這次參與的貴賓有來自部落的夥伴:賽夏、噶瑪蘭、噶哈巫、大武、排灣佳平、排灣望嘉的代表們;也有來自學界的校內外朋友:公視陳郁秀董事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十三行博物館館長、中研院民族所與政大民族學系所同仁、臺大出版中心主任、臺大數典中心與臺大博群夥伴,以及許多來不及致上謝意的貴賓。開幕式首先由人類學系林開世主任開場,再由胡教授的伴侶國立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致詞,接下來也邀請六個部落的代表上臺分享胡教授和族人之間的友誼,以及她在各部落文化復振上的付出與關心。開幕式的最後,由林主任和吳院長帶著大家觀覽紀念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次紀念展得到部落族人、各界朋友的支持與協助,帶著懷念與感謝的心情,熱誠提供在胡教授協助下完成的各樣重製服飾,以及田野中的照片影音,使得展覽內容更為豐富、多元。除了在展場中能看見她的學術、田野成果,更能看見她和族人朋友們真摯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