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九州工業大學X臺灣大學 國際讀書會計畫

臺灣大學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 (Kyush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於 108-1 學期合作國際讀書會計畫 (International Study Group Project),經過數個月線上交流,本(2019)年12 月 13-15 日參與成員在本校面對面交流。活動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參與成員包括二十位臺大同學與二十位九州工業大學同學。參與本次讀書會的九工大學員來自各個相異的系所,包含動力機械、材料工程、電腦科學、人工智慧等;臺大學員的部分則更為多樣,包括文、管理、生農等學院同學皆在成員之列。

活動從校園巡禮開始,藉由闖關活動讓日本同學認識臺大校園。天空晴朗、氣溫舒適,同學們在總圖書館、傅鐘、與醉月湖畔進行分組活動。團體創意照片、臺大基本常識、三天活動目標等任務,讓參與者充分享受冬陽暖照的美麗校園。

下午則是角色扮演,同學與小組成員在短時間內策畫生動的演出,藉由肢體語言互動,很快地拉近了彼此的關係。緊接著是真人圖書館,每個同學分享自己最棒的故事,聽眾在不同故事間停留,就像在瀏覽圖書館的藏書一樣。現場也提供留言版和貼紙,聽眾可藉由貼紙表達聆聽後的心情,述說者也可以保留回憶。

在開幕儀式,學習促進組組長李昆達教授竭誠歡迎九州工業大學師生蒞臨臺大,並期許大家在本次活動滿載而歸。臺灣大學與九州工業大學也互相交換禮品,展現彼此的熱情。

臺大同學在歡迎晚會時,以歌唱、說故事、舞蹈、樂器演奏等多元演出表示歡迎之意,展現無比的創意和無盡的熱情。主辦單位也準備豐盛的晚宴,滷味、炒飯、水果等台灣美食讓晚會增添風采,使同學唇齒留香、讓人難忘。

第二天一早,參與成員依照線上分組的組別分享歷程,討論主題包含食物文化、公共議題、興趣嗜好、政治經濟等層面。許多組別也提到克服語言障礙的方法,利用圖片、肢體語言、表情,讓組員彼此了解。在心得分享中,大家紛紛提出參加本專案的收穫,無論是練習語言、認識文化、或是交朋友都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而臺大同學用日文自我介紹、九工大同學用中文自我介紹的橋段,獲得滿堂喝采。

下午進行世界咖啡館。世界咖啡館是一種腦力激盪的討論方式,參加者針對不同的主題提供意見,再由主題負責人彙整想法,提出結論。討論主題包含職涯規劃、生活、教育等不同面向,考驗同學的組織能力與表達能力。

這天的最後,同學們藉由手作 2020 年曆,利用相似的素材,創作出截然不同的作品。在活動中不僅交流想法,也交換了彼此的創意。而同學們也把握最後的相聚時刻,為日本同學介紹自己所認識的台北,帶領他們品嘗線上聊過的食物,體驗談過的台灣文化,身心靈都獲得充分的滿足,留下彌足珍貴的回憶。也期待下次重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