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教授榮退暨歡送會

電機系於108年9月27日中午12時,於博理館201會議室舉辦李嗣涔教授 (本校前校長) 榮退茶會,管中閔校長亦於百忙中與會。茶會首先由電機系主任吳忠幟教授簡介李教授學經歷,吳主任提到李教授在教學上-首開授半導體元件物理,在研究上-半導體光電研究走在最前端,在創新上-常第一個跳入最新的研究課題,並不吝於提攜後進。吳主任並提到一個「巧合」,當他大學畢業時,李教授擔任電機系系主任,歡送包括他在內的大學部畢業生。而今由他代表電機系,歡送李教授專任教職生涯的「畢業」-退休。吳主任祝福李教授於退休後,在心態及時間上更自由。

之後播放由電機系辦公室及實驗室助理群製作的影片,帶領大家回顧李教授專任教職生涯。

接著由本校管中閔校長致詞,他表示在李教授校長任內,臺大有很大改變,本校首次進入百大。管校長矢言未來將在李前校長建立的基礎上,以吸引國內外優秀教師及學生為首要任務,繼續推動臺大邁向國際化一流大學。

其後由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致詞,他表示李前校長曾提到態度決定高度,要進頂尖大學首先要有心態上的提昇,剛開始是Me too的心態,而後期許本校追隨者變領航者。張院長並提到李前校長任內「築夢踏實、80台大、前進百大」,重視人文關懷、正直誠信、追求真理的精神,繼而關懷本土、放眼世界。李前校長已樹立優秀的典範,期許未來臺大成為領航者。

接著由李教授發表感言,他感性的表示,感謝生命中各面向遇到的貴人,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感謝電機系教授前輩-郭德盛、于惠中、陳俊雄三位教授,因為他們的延攬及支持,進入本系任教。感謝研究上的貴人-指導過的學生們,包括本系林浩雄教授(李教授指導的第一位博士生)。感謝行政上的貴人-孫震前校長延攬至國防部擔任一年半的參事、陳維昭前校長延攬擔任本校教務長,由於有這些行政職務的歷練,後來也才有接任本校校長的機緣。對於退休後,李教授已有具體規劃,將進行有興趣的研究,專任教職退休後並非是研究生涯的結束,預期未來將更海闊天空。

其後與會教師們也提出對李教授的祝福,胡振國教授表示從李教授處得到的提攜與指導,超過教師們對李教授的關懷。李教授指導過之博士生-現任南開科技大學孫台平校長,以及本系許博文教授、李琳山教授、貝蘇章教授、管傑雄教授、陳少傑教授、林浩雄教授亦陸續分享與李教授師生或同事的緣分。

茶會結束後,李教授贈新書「科學氣功」並舉行小型簽書會,榮退歡送會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