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文學院「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捐贈典禮

「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是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自50多年前開始,陸續設置於日本國內外100多處的俳句徵稿箱。該徵稿箱為郵筒造型,附有投稿用紙,供使用者創作俳句,將作品投入俳句信箱內,彷彿將明信片投入郵筒一般。松山市於每年一月從投稿俳句當中選出優秀作品,頒贈紀念品,並將作品集結成冊。

2020年2月7日,日本愛媛縣松山市副市長梅岡伸一郎訪團一行七人蒞臨本校文學院,致贈「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文學院由李賢中副院長為代表,自梅岡副市長手中接過俳句信箱。日文系范淑文、林慧君兩位教授亦出席捐贈典禮,並由彭明珍、朱家萱兩位同學將自己創作的俳句投入俳句信箱,成為前兩位投稿者,俳句信箱正式啟用。兩位投稿者日前曾投稿臺北市的俳句信箱,並獲選為優秀作品。展現日文系學生學以致用,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松山市與日文系交流密切,2019年1月17日松山市市長野志克仁先生亦曾蒞文學院拜會。俳句信箱啟用後,本校更成為臺灣唯一獲贈「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的大學。

梅岡副市長致詞時表示,松山市與臺北市有許多淵源。臺北市有與「松山」同名的松山區和松山機場、松山車站等。在臺北市有北投溫泉,松山市有道後溫泉,同樣都是最古老的溫泉。因為這些緣分,兩市交流密切,亦已贈與臺北市政府「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松山市與臺北之間不但直航,更是定期直航。梅岡副市長希望兩市友好,臺灣甚至也能有松山市的「粉絲」。

松山市除了與臺北有緣,也與本校以及文學院有著不解之緣。「臺灣語言學之父」小川尚義與俳句代表作家正岡子規皆為松山市人,兩人曾在東大同學。小川尚義畢業後任職於臺灣總督府,後來任教於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即本校文學院、法學院的前身。小川尚義在臺北出生的女兒吉野義子,在松山市長大,亦成為有名的俳人。

李賢中副院長於致詞中,認為致贈「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有助於激發臺大師生的思想創意、豐富文化生活以及促進中日文化的交流,意義深遠。並感謝日文系師生們的聯繫與籌劃,更感謝松山市在梅岡副市長所率領的代表團,隆重地參與這次「俳句之都 松山俳句信箱」捐贈儀式。

李副院長還念了林建龍《林建龍俳句集》當中〈投手〉、〈老松〉兩首漢文俳句,促成了松山市訪團與本院與會教師間熱烈的討論。尤其〈投手〉:「在最壞的好球/和最好的壞球間/追求不完美的人」其韻味使眾人咀嚼良久。最後,與會嘉賓在文學院大堂與設置完畢的俳句信箱合影,捐贈典禮圓滿落幕。

圖說1 - 俳句信箱正式啟用
圖說2 - 捐贈典禮大合照
圖說3 - 俳句信箱設置於文學院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