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 - 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及商學研究卓越表現

大學往往將使命與定位於研究、教學與服務三個不同面向,但對工管系與商學研究所的教授群們而言,這三者不僅彼此密切相關,更是互相強化。基於基礎理論的突破性創新研究,可引導撰寫教學個案與發展個案教學方法,進而透過計畫承接與擔任顧問等工作,帶回實務問題開設專題課程給學生,成果亦可提供產業與政府策略性具體建議。在這兩年來,本 所教師在此一脈絡下,發展一系列研究主軸,簡要部分報導如下:

戚樹誠教授團隊發表於《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的〈Anger as a Tigger for Information Search in Integrative Negotiations〉,探討談判過程中,憤怒既可能增加陷入僵局或衝突的機會,也可能引起對方的讓步。戚教授團隊提出面對憤怒的對手,談判者有可能尋找有關對手偏好和優先順序的資訊。因而發現面對憤怒和高興的談判者,會尋求更多資訊,進而增加了共同價值創造。

江俊毅教授團隊發表於《Information & Management》的〈Enterprise System Programs: Goal Setting and Cooperation in the Integration Team〉,從多年對跨計畫整合的研究中,跨功能整合團隊面對目標並不完全一致的不同部門的分計畫,尤其是執行企業系統時,須考慮預算、資源和範疇方面的整合,須採用計劃實踐方法以提高成功交付系統的機會。雖然困難,設立總體目標是必須的,同時仍適當保留個別計畫的特之目標。根據目標設定理論的架構,在相同一致的目標體系下,江俊毅教授團隊提出彈性個別因地因時制宜的目標設定方法,可補充原理論在實務上的有效運作的輔助。

楊曙榮教授團隊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發表的〈Distributionally Robust Equilibrium for Continuous Games: Nash and Stackelberg Models〉,思考供應鏈上、下游廠商面臨需求不確定性時,在產能決策上賽局模型。楊曙榮教授團隊開發對於機率分佈強健的均衡模型,其中一些或所有賽局參與者缺乏關於潛在不確定性的真實概率分佈的完整信息,並根據最差的分佈而不是最壞的情況選擇最佳決策。發展一種考慮特殊情況計算數值的方案,在這些特殊情況下,可以將分佈強健的Nash平衡模型,重新建構為一般的確定性Nash平衡。

廖振男教授團隊在《OMEGA》上發表〈Role of Exchangeable Tickets in the Optimal Menu Design for Airline Tickets〉,探討航空服務業的最佳票務選單的設計,票務選單在不同航線間差異很大,其中包含三種類型的票證:可退款、不可退款和可交換票證。廖振男教授團隊建立模型證明,對於賣方而言,可交換機票可能比其他兩種機票更受歡迎且有利可圖。但另一方面,增加可換票的靈活性可能也會削弱賣方的盈利能力。

許鉅秉教授團隊發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的〈Forecasting Time-Varying Logistics Distribution Flows in the One Belt-One Road Strategic Context〉,探討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全球貿易的運輸挑戰,所引發的國際物流網絡重組。許鉅秉教授團隊提出馬爾可夫鏈結合的時空物流互動的模型,以預測三層供應鏈架構的時變物流。並以中國石油供應鏈的兩種情況進行了數值預測,以驗證該模型的有效性。並對企業提出各種發展策略,以優化其物流和運輸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