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公衛學院跨國遠距教學課程「永續健康與環境」

2019年臺大公衛學院新成立全球衛生碩士學位學程 (Master of Global Health, MGH),招收來自美國、荷蘭、迦納、海地等國的國際學生。為使這些國際生,深入了解亞洲區對全球衛生,及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之作為,在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帶領下,與日本橫濱國立大學、韓國首爾國立大學,聯合開設跨國遠距教學課程「永續健康與環境 (Sustainable Health and Environment, SHE)」,透過跨國連線授課、影片賞析、實地參訪、小組討論及個人作業,讓學生學習亞洲國家環境健康議題的同時,亦能提出個人見解並做跨國比較。

本課程使用Zoom雲端視訊軟體授課,於每周三早上臺灣時間九點至十一點,與日本及韓國做同步連線,主授老師為臺灣大學詹長權教授、橫濱大學中井里史教授 (Prof. Satoshi Nakai)、及首爾大學Kiyoung Lee教授,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分別教授幾項重要環境議題,包含水的健康與衛生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WASH)、空氣汙染 (air pollution)、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能源議題 (energy consumption)、及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 SDH)…等。臺日韓教授於課堂上講解各主題時,會先帶入全球概論,再切到自身國家問題,並於課後要求不同國籍的修課學生,闡述自己國家的現況及作法,提出比較與建議的方向。本學期臺日韓三校選修本課程的學生,共來自12個不同國家,學生在進行討論及分組報告時,提出多元視角及論點,激盪出思辨的火花。

此外,臺大公衛學院更進一步安排兩次實地參訪,一為參訪北投焚化廠,由北投焚化廠廖紹助秘書,為學生講解臺灣處理廢棄物的方法及現況,並介紹焚化廠處理垃圾的流程 (圖一)。國際生對臺灣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備感興趣,美國學生表示垃圾掩埋是該國處理垃圾的主要作法,他們沒有資源回收的概念,導致垃圾量日益增多並有礙觀瞻,他們認為臺灣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是值得學習之處。第二趟參訪為臺大學生遠赴日本兩天,第一天至日本千葉大學參觀無化學城 (chemiless town),Chemiless Town是千葉大學預防醫學中心所建的laboratory house,使用對人體健康風險較低的建材,打造出對人體無害的舒適家居,圖二為中岡宏子教授 (Prof. Nakaoka Hiroko) 在Laboratory house前為我們解說其建造理念及成果的合影,學生於此行中,學習如何打造永續健康的居家環境。第二天早上,學生於橫濱大學進行跨國小組報告,報告主題包含能源及廢棄物處理 (waste management and energy consumption)、食物及飲水 (food and water intake)、交通及空氣汙染 (transportation mode and air pollution),學生在報告中除比較各國的現況及政策外,並執行一項小型的問卷調查,分析各國民眾對該議題的見解 (perception)。下午由中井里史教授,帶領學生前往位於川崎的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由小林憲弘博士 (Dr. Norihiro Kobayashi) 解說日本飲用水分析的標準方法,包含水中農藥、金屬、及其他有機化合物之檢測,並參觀分析實驗室 (圖三)。學生於此趟日本行中,共參訪了兩所大學、一個研究機構,學習日本做環境衛生的理念及方法,為本課程提供寶貴的學習經驗。

最後,在學期的尾聲,希望藉由本課程啟發國際生對全球衛生實習工作 (practical field work) 的想法,學生將選擇SDGs相關議題,提出實習計畫 (proposal) 並做個人報告,本學期修課學生提出的實習計畫,包含心理衛生、婦女衛生、水的健康與衛生、災害管理、空氣汙染及孩童健康、抗生素抗藥性、環境綠化…等題目,有些學生希望改善自身國家的狀況,有些學生欲前往中低度發展國家 (low and middle income countries, LMICs) 進行實習工作,發揮所學幫助需要的人。整體而言,本跨國課程對學生拓展視野、啟發個人想法有顯著成效。學生在修完課後,對於如何支持並經營永續健康的環境,有了更全面且獨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