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列報導—社科院社會系學士班跨域專長「社會設計」

過去15年來,社會設計在國際上成為高等教育培育的重點,強調設計者對於社會責任的投入,在設計過程中帶入社會改變,並以設計成果來投入改造社會。「社會設計」的熱潮,一方面深化了自1970年代就逐漸出現的公共利益導向的設計理念。另一方面,近年來設計界強調的參與式設計、互動式設計、使用者經驗等等新興方法學,更向社會科學取經,強調系統性地分析整體社會、看重民主參與。

臺大於2015年成立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每學年來自各學院的修課人數逐年上升,從500人邁向800人。而臺大社科院常年以來提供的社會科學導論與方法的訓練,正是國際上「社會設計」所仰賴的基礎課程。歐美的設計公司多以聘用社會科學背景的學生,作為設計所需社會調查的主要人才來源。

基於此,臺大社科院與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在多次的籌備會議中,透過「社會設計」跨域專長的規劃,將這些目前散居各院的課程,搭配新開發的統整課程等等,能更有機地建立起社會設計的專門訓練,研擬出「社會設計」跨域專長,並於108學年度開始招生。目標在於培養兼具社會科學領域知識與設計能力的跨域人才,通過此課程訓練的大學部同學,能夠在多元的設計領域(從工業產品、服務流程到制度政策等)納入社會洞察,並且實踐理想價值,以設計的形式來建立更好的社會。本跨域專長期許對於設計感興趣的社科院學生,能夠具備設計能力,也能促使創新設計學院中來自臺大各學院的大學部學生,能夠具備社會科學的基礎訓練,靈活豐富其設計思考與實作。

(一)、參與教學單位
1.主辦教學單位: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本跨域專長由社科院的社會學系推動。社會學系開設過「設計與社會」、「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等課程,由來自全校各學院的同學選修,甚獲好評。近年來執行包括「無邊界大學」等計畫,與創新設計學院已逐步建立合作關係,奠基了進一步發展跨域專長的基礎。

2.參與教學單位
此次跨域專長的參與教學單位,由社會學系與創新設計學院共同擬定。經過多次討論,並諮詢各學系相關課程的授課老師,參與教學的學系與單位計有:社會科學院各系所、文學院(人類學系)、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機械工程學系、土木工程學系)、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理學院(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工商管理學系)、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包含創意創業學程、創新設計學院,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二)、課程架構
「社會設計」學士班跨域專長主要以社科院各系有關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以及社會學導論等基礎訓練作為基礎,並結合創新設計學院之設計基礎訓練,建立學生兼顧系統性社會洞察與設計介入的能力。本跨域專長的課程架構,分成三個層級(請見以下的「課程地圖」)。
1.第一層級(Level 1)基礎課程:
以通識與必修課程為主,目的以培養學生基本能力、建立學習態度、探索主修興趣為主,共計18學分

2.第二層級(Level 2)核心專業課程:
這部分的課程,建立在社會科學以及設計的基本訓練,並且以社會設計的統整課程,建立學生獨立製作的設計作品。
Level 2的核心專業課程,包括兩大部分:(一)社會科學院開授的「社會科學領域」必修課程,包括「社會科學導論」,以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兩大類; (二) 創新設計學院開授的「設計領域」必修課程,包括「設計思考」、「設計實作」、「跨域設計」三大類。這兩部分分別代表社會科學以及設計學的專業訓練,建立此專業基礎後,在第三階段更能有效演練社會設計的理論與實作。

3.第三層級(Level 3)跨域專長課程:
培養兼具社會科學領域知識與設計能力的跨域人才,建立學生兼顧系統性社會洞察與設計介入的能力。此層級課程打破傳統設計領域所強調的平面、工業、商業設計等分類,而是以社會設計橫跨制度、組織與生活的層面來分類。

同時,我們也規劃了社會設計的統整課程,由符合學生設計興趣的教師以類似專題研討的進行方式,協助學生整合運用修習課程之知識,綜合性運用設計技巧與技能,完成社會設計創新專案。統整課程目前規劃為以專門教師個別指導的「社會設計總整課程」,或是社會設計教師共同開課的「暖科技」。每學年的總整課程亦將由社會系與創新設計學院共同規劃,以策展的方式進行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