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

為了響應2020東京奧運,由本校共教中心體育室、博物館群、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共同主辦「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於3月13日下午假綜合體育館2F藝文走廊舉辦開幕式。

本特展介紹現代歷屆夏季奧運會主場館的建築特色,以推廣民眾對於奧運會運動場館發展歷史的瞭解。奧運場館建築由各個主辦國家新建,或是修建既有的運動場館而成,具有各國的文化特色,早期仿效古羅馬與希臘式建築風格,隨著時代發展,現今建築趨向科技化、精緻化、環保化及永續化。第1屆現代奧運會自1896年創始至今已邁入第32屆,其中只有三屆因世界大戰而取消,分別為1916年、1940年及1944年。而今年的主辦國日本,是繼1964年後,第二次擔任主辦國家。

這次的特展主要由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發起,臺大會參與其中,主要源自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之前在一次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交流會上,體大博物館提出希望大學博物館響應2020東京奧運,以巡展及遍地開花的方式辦理體育主題特展。因此去年11月,「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已在體大博物館開展,並且今年3月,巡展到臺大。而各個大學博物館,也陸續推出不同體育主題的特展,遍地開花。本校校史館亦推出「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介紹本校深具特色的射箭協會及歷史悠久的橄欖球隊,藉此推展校園內體育活動以及探究校史。

競技殿堂:奧林匹克賽會場館特展
展期:2020/3/13~4/26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2F藝文走廊
網址: http://www.lib.ntu.edu.tw/node/3697

說明:因全校防疫升級,4月底前綜合體育館除上課與校隊訓練外,暫停開放。展覽手冊於臺大校史館2F提供現場索贈,數量有限,歡迎洽詢(02)33663818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