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與權力》呈現臺灣歷史中,性別與各種場域權力之間呈的樣貌

《性別與權力》希望呈現給讀者的,是臺灣歷史上的性別政治,「女性篇」不擬為既有歷史填空,而是試圖透過女性主體,從「性別與權力」的關係來思考臺灣史。當我們重新從臺灣史脈絡來為臺灣女性史定位時,臺灣島史的概念架構提供了一個具有深度和廣度的思考途徑。

從各篇論文中,可以看到臺灣歷史舞臺上,性別與各種場域權力之間呈現的樣貌與變化。權力為了合理化既有的制度結構,在家庭、社會,國家各種場域建構並維持性別不平等,而這種性別不平等狀態,往往與階層、族群、世代等重要因素重層交錯。

本書各篇論文的時間軸,有縱論臺灣近現代史,有以日治時期為主,也有涵蓋戰後史者;作者們關照了臺灣在各個時代,作為帝國周緣所受到的內外部權力影響,並呈現了性別主體如何面對權力,以及追尋主體性的發展歷程。

本書編者洪郁如現任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教授,專長領域為近現代臺灣社會史及性別研究。著有《近代臺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論文散見於臺灣及日本各學術期刊中;譯作包括《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合譯)。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 , 13:00~17:00(星期六、日、例假日公休);(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