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數位時代系列 49:「道」是鑰匙,開啟聖賢流傳的智慧寶庫

(文/圖:許炳堅教授)

A. 知「道」與傳「道」,在逆境上揚
(A.1) 完整的道:太極陰陽 (Foolish and Hungry)

老子《道德經》所強調的陰柔道在於陰,對應於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倡導的「Stay foolish」。而孔子《論語》所強調的天道在於陽,對應於賈伯斯倡導的「Stay hungry」。陰陽共同構成了太極,也代表了整個空間與時間的宇宙。

幾千年來人們對於宇宙的了解,所累積的知識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1. 廣義科學,2. 廣義哲學,3. 藝術與宗教。在此,廣義科學主要是求真,包含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前者有基礎學科的物理學、數學、化學、生物學等,以及衍生出來的應用學科如醫學、工程學等。後者包括了商學、管理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律學、社會學、新聞學等。

廣義哲學主要是求善,這是相對於狹義哲學而言。狹義哲學指的是東亞的大學裡文學院之下的哲學系所探討的專業內容。稍微擴大來說的廣義哲學又包括了文學院裡的相關領域,例如文學、歷史學、人類學、圖書館學等。至於最大程度的廣義哲學,就是把頒授「哲學博士」(Ph.D.,Doctor of Philosophy) 學位的領域都概括進來,這樣的範圍就很寬廣。包括了醫學、法律學、神學之外的所有其他學科領域。

藝術領域主要是求美,包含了繪畫、素描、雕塑、音樂、舞蹈、表演、戲劇、電影、廣告等,徑賽與田賽的體育也算在這裡。宗教領域則專注於神學研究來淨化人心,探討人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A.2) 最微妙的靈

在21世紀人工智慧時代,年輕人要「手、腦、心、靈」並用。手的功 用在於行動,有明快的執行力。腦與心是一體的兩面,就像人類大腦的左腦與右腦的分工一樣。左腦主管理性的計算與邏輯推論,主要用來處理金錢可以買賣的東西。右腦的職掌是思考與文藝創作,處理超越金錢的抽象事物,包括情感、人際關係、友情、親情、愛情等。

大部分人對於「靈」似懂非懂,這是最為特別的一項。靈與「零0」相通,就是一個圓圈的無。一個圓圈究竟有什麼作用呢?正可以發揮桶箍的效用,把先聖先賢流傳下來的許多智慧給兜起來、集中在一起,做為我們行事的引導與明燈。

傳統的學生專注於知識累積與吸收,相互比較的是個人與生俱來的聰明才智,特別是智力商數(IQ,Intelligence Quotient)方面的表現。在人工智慧時代,電腦與數位電子產品的計算能力遠超過一般人,所以我們要進一步提升到融會貫通的境界,這是中高階主管們要達到的修煉。其實最有效的是靈活運用,歷來成功的大企業家與大政治家都善於此高深境界,不受空間的隔閡、或者時間的限制。

(A.3) 三部曲:把書讀好、好好讀書、讀通好書

臺大外文系黃宗慧教授在專訪的文章裡提出「如果高中以前,學生是被要求『把書讀好』,大學教育應該是讓學生『好好讀書』,而好好讀書其實比把書讀好,困難很多。」

在此,我們認為「把書讀好、好好讀書、讀通好書」是學問的三部曲。第一部曲「把書讀好」(study hard)就是認真讀書,特別是專注於課業的指定教科書(textbook)。這是深入的功夫,很多中學生與小學生都是一頭栽進此一類型裡。第二部曲「好好讀書」(study soft or smartly)就是在教科書之外還會去選擇有益的書籍來閱讀。

第三部曲「讀通好書」(study wisely)就非常地神奇,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做得到的。先找到幾本與智慧有關的書,主要是幾百年、幾千年以來的先聖先賢流傳下來的經典。能夠讀懂、讀通,讓自己的功力全程貫穿過去。

(A.4) 「情、理、法」兼顧,講理與講道理

判斷事情時,大家習慣於強調「情、理、法」兼顧。理與法偏向於廣義科學,有明確的規範。理的具體條文化,就是法。至於「情」就偏向於廣義哲學與藝術,要視當時周遭的情況而定了。

同樣地,講道理可以分開為「講理」與「講道」兩部份。講理偏向於廣義科學,適合在自己占優勢時強調與運用。講道則偏向於廣義哲學與藝術,當自己處於劣勢時可以用來扭轉局勢、希望可以死裡逃生。

(A.5) 基本物理量:空間、時間、物質與能量,再加上不確定因素

人生在世感覺得到的基本物理量,分別是:空間、時間、物質與能量。空間與物質代表的是有形的資產,而時間與能量代表的是無形的資產。不確定則提供了人人都可以遇到的挑戰與機會。

空間是物理學上的一種基本量,由長度、寬度、與高度來測量。在社會上來說,對應的是財富、房產、身分與地位,也就是現在的狀況。時間是物理學上的另外一個基本量,我們用它來描述與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三度的空間再加上時間的額外一個維度,就成了四度的維度。

把空間的位置數值對時間做一次微分運算(等效於除法),得出來的物理量是速度;如果把位置數值對時間做二次微分運算,得出來的物理量則是加速度。從相對論的學說來看,時間與空間並非完全獨立的,它們可以相互影響,進而形成時空的扭曲。

愛因斯坦推導的相對論告訴我們,物質與能量可以互換。在宇宙之中,正常的物質與能量所占的比例並不大,更大部份是看不到的暗物質(dark matter)與暗能量(dark energy)。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暗物質是指無法通過電磁波的觀測來進行研究,也就是不與電磁力產生作用的物質,只能透過重力產生的效應得知。

不確定(uncertainty)是一項很奇妙的因素,它讓人生變得多彩多姿,而不是依照固定的樂章、或者食譜來一板一眼地進行。可以說,人類的腦袋與心智主要是為了應付不確定而進化的。成語說得好:「球是圓的」,意思就是事情有太多的變數存在,沒有人可以預先完全地掌握住未來演變的狀況。

教科書專注於方程式、亦即等式(equation)的應用。在真實人生裡,實際狀況比在實驗室裡控制下的實驗情況要複雜得多。所以年輕人要擴展到善於處理不等式(inequality),也就是360-度整個圓的各個方向都有能力應付,要面面俱到才行。